袁斌:樸槿惠為何不鎮壓遊行示威群眾

儘管樸槿惠一再就「親信干政門」事件向國民致歉,但韓國民眾壓根就不買她的賬,要求其下臺的呼聲不但沒有減弱,反而越來越高。

這不,11月12日16時,韓國首爾近100萬市民舉行大規模集會遊行,要求樸槿惠下臺。由1,500多個市民團體聯合組織的「樸槿惠政權下臺非常國民行動」主導了當天的示威。據悉,這也是首爾市民針對樸槿惠進行的第三次抗議集會,韓國三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和正義黨的成員,也加入了這次抗議集會。

那這麼多人集會遊行,高呼「樸槿惠下臺」時,韓國警察在干甚麼?據媒體報導,韓國警方出動了大批警察到場戒備,並表示將投入272個中隊,在最大限度範圍內積極保障市民們進行示威,盡最大努力保持秩序和穩定。原來,大批警察到場不是為了鎮壓遊行者,而是來保障他們進行示威的!

不知道各位看官瞧見密密麻麻擠滿首爾主幹道的遊行示威人群,以及迎風招展的各種要求「樸槿惠下臺」的旗幟和標語時想到甚麼沒,我自己那一刻則不由自主的聯想到了「六四」,並且下意識冒出一念:「樸槿惠為何不像當年的鄧小平那樣鎮壓要她下臺的遊行示威者?」

其實,瞭解韓國當代史的人都知道,早在1980年,中國「六四事件」之前,韓國獨裁者全斗煥就曾鎮壓過要求其下臺的遊行示威群眾,史稱「光州事件」。

那年4月中旬,韓國爆發了全國性的工人及學生示威浪潮,要求民主。5月初,全斗煥獨裁政府公佈了戒嚴令,宣佈在漢城取消一切政治活動,禁止集會遊行。但民眾示威浪潮卻隨之更加擴大,要求撤銷戒嚴令和全斗煥下臺。5月15日,約10萬名大學生在漢城集會,向軍政府示威。次日,韓國全羅南道(相當於中國的省)首府光州市也有3萬名學生與市民示威。5月17日,全斗煥宣佈《緊急戒嚴令》,進一步擴大戒嚴範圍至全國,禁止一切政治活動,關閉大學校園,禁止召開韓國國會,禁止批評國家元首,還拘捕了金大中、金泳三等民主運動領袖和學生,並組成戒嚴軍分六路包圍了光州,對當地集會示威的學生和市民進行了殘酷鎮壓。據統計,武力鎮壓造成了4,362名人身傷亡,154名死亡,70名下落不明,4,138名變成殘疾或者被逮捕、拘禁。這次「光州事件」被稱作韓國的「六四」。

時隔36年,當近百萬首爾市民走上街頭,要求樸槿惠下臺時,樸槿惠為何不傚法前輩進行鎮壓呢?換句話說,韓國為何沒重演「光州事件」呢?

簡單的講,這是因為爆發「光州事件」時,韓國社會還是一個專制社會,韓國政府還是一個獨裁政府,而今天的韓國社會早已轉型為一個民主社會,韓國政府已是一個民主政府。在今天的韓國,民眾不僅擁有遊行示威的權利,而且這種權利是受到法律保障的。樸槿惠雖然身為總統,但她的權力卻是有限的,並且要受到嚴格的監督和制約。在這種體制下,樸槿惠不但不可能動用軍警鎮壓要求她下臺的遊行示威群眾,而且因為「親信干政門」事件不得不再三對國民道歉,不得不乖乖的接受檢察機關的調查。

回看整個事件,一個小得不起眼的電視臺,不知用甚麼手段弄到了樸槿惠閨蜜的電腦硬碟,不經請示也不用匯報,就敢把醜聞擅自曝光;一個級別很低的檢察官,也沒有被上級授意,就擅自調查樸槿惠閨蜜、國務秘書乃至總統助理;一場比一場規模更大的的遊行集會要求總統下臺,既沒有遭到鎮壓,也沒有被定性為「動亂」──試想,這樣的場景可能發生在中國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