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中國商標案拖10年敗訴 當選總統5天即獲批准

【新唐人2016年11月16日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勝選後,陸媒爆出他曾在中國打了兩場商標糾紛的官司,卻全部敗訴的消息。日前,有大陸媒體披露,就在川普當選美國下任總統後的第5天,川普在中國的商標申請獲得了「臨時批准」。對於這個頗具戲劇性的變化,中國工商管理總局和川普的團隊都拒絕作出評論。

據陸媒匯通網報導,11月13日,川普在中國申請「Trump」商標獲得了臨時批准。如果在90個公告日內沒有人提出反對,這個批准將變成永久批准。

據公開的資訊,2006年川普在中國申請註冊「Trump」商標曾遭駁回,之後經過裁決、複審、上訴、再上訴,最終在2015年5月18日的終審判決中川普敗訴。這起商標糾紛案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出現了戲劇性的新轉機,其指定使用在第37類商業、住宅及飯店不動產的室內裝潢、修理等服務上的英文「Trump」商標,以新申請的方式在中國獲得了批准。

對於這個戲劇性的變化,川普集團的發言人拒絕作出評價,中國工商管理總局也拒絕就此事予以置評。

匯通的報導表示,雖然還不清楚為何川普會贏得這場官司的,但可以預見,此後更多類似的官司將緊隨其後。

負責代理川普商標糾紛案的律師周丹丹,日前向海外中文媒體透露了川普在華輸掉商標官司的具體情況。她說,川普的案件當初之所以敗訴,是因為法院判決中沒有認定其姓名在中國具有較高知名度,有特定指向性和識別力。

周丹丹介紹說,她代理的關川普商標訴訟案件有兩件。

第一個訴訟,是川普訴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的商標駁回複審行政訴訟。該案的起因是,川普在多項服務上申請註冊TRUMP商標時發現,指定使用「商業、住宅及飯店不動產的建筑」及「提供商業、住宅及飯店不動產的建筑資訊」兩項服務的英文「TRUMP」商標,已經被一個叫董偉的人搶先註冊了。川普的註冊申請因此被駁回。川普就駁回提起行政訴訟,但兩審法院均判決維持商評委決定並駁回原告起訴、上訴。

第二個訴訟,是川普起訴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和第三人廈門某公司商標異議複審行政訴訟的一審。

法院經審理認為,雖然有爭議的商標英文部分「DONALD TRUMP」與原告姓名「DONALD J.TRUMP」構成近似,但在案證據不足以證明這些在中國相關公眾中具有較高知名度,也不足以證明中國相關公眾會將被異議商標與原告姓名相聯繫。法院判決維持商評委決定並駁回原告起訴。

海外品牌商標或專利在中國被拒絕註冊的情況並不少見,例如格林豪泰酒店、香奈兒山寨案,NBA球星邁克爾•喬丹起訴中國喬丹體育案等等。考慮到冗長複雜的訴訟過程,很多公司會對此選擇妥協,另外花錢來擺平糾紛。但川普選擇了堅持上述,控告董偉惡意註冊「Trump」商標,卻最終在2015年5月18日終審判決中被北京高級法院駁回上訴。

川普敗訴一個月後,正式宣佈參與競選美國總統。而中國工商管理總局網頁上的統計資料顯示,川普並未因這兩次的敗訴而放棄自己的主張,他又重新遞交了新的商標申請,最終於今年11月13日獲得批准,此時,恰好是他剛剛當選下任美國總統的第5天。

在中國,有53個和「Trump」這一名字有關的商標,覆蓋領域從服裝、美容、寵物護理到高爾夫課程等,不一而足,但其中只有21個是屬於川普本人的。而那些不屬於川普的商標中,有部分是最近才註冊的,包括水族箱、炸藥、扑克牌、安全套和網球拍等產品。

周丹丹律師表示,現在,川普這個名稱在中國已家喻戶曉,這可能會改變未來任何潛在商標糾紛的結果。

Trump」商標糾紛事件,在川普當選美國下任總統後數天內就峰迴路轉順利解決,令中國網民大為感慨。有網友評論稱:「這個事件充分證明,在中國,法律具有極強的彈性,可以為中共官方隨意左右。」還有網友揶揄道:「看來中國工商管理總局是促使川普競選美國總統的原動力。如今眼看川普大權即將在握就趕緊見風使舵,中共的這些管理機構也未免太丟臉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