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中國也要投票 可你幾乎不知道

【新唐人2016年11月13日訊】轟動全球的美國大選剛剛落幕,中國的所謂基層選舉也在進行。美國媒體用「中國也要投票,可你幾乎不知道」,來形容中國這場靜悄悄的人大代表選舉。有大陸憲政學者指出,中國的所謂選舉只是給共產黨「化妝」用的,現在的中國民眾反而更關心美國的前途,美國大選時,很多中國民眾也在心中選出自己喜歡的美國總統。

在50個州轟轟烈烈的參與中,全球關注的美國大選在經過幾乎整個一個不眠之夜後,產生了美国的第45任总统。

而目前,中國大陸5年一度的所謂基層民主選舉也正在進行,來產生所謂的人大代表

美國《華盛頓郵報》11月11號的報導,用「中國也要投票,可你幾乎不知道」來形容中國的人大代表選舉。報導說,在8月和12月之間,中國正在全國各地交錯舉行地方選舉,行使「基層民主」已經到了驚人的規模。中共說「中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然而,閱讀中國受到嚴格控制的國家媒體,你幾乎不知道正在發生的這些選舉,新聞局限於簡單宣佈在不同縣的投票日,並保證官員們準備好了。這遠遠沒有美國總統角逐中那種喧鬧。

中國憲政論衡網站站長陳永苗:「中國的選舉都是在共產黨的控制主導之下的,給它的黨的統治搞了一個化妝而已,它假裝有民意它實際上根本沒有民意,他每個人事先都要做思想工作,都要同意,通過政治高壓或者經濟收買,各種組織方式控制,形成一個統一。或者選票上只有一個人,不選他不行。」

《華盛頓郵報》用北京郊區獨立候選人劉慧珍的故事,具體描述了中國選舉的現狀。45歲的劉慧珍,這位農民的妻子,因為強拆維權而懂得了一些法律知識,現在似乎已經令共產黨感到擔憂。劉慧珍希望行使憲法權利,參加將於本月15號在北京舉行的地方選舉,大約有十幾名支持者來到這裡幫助她開始競選活動。但他們將被當局武力阻擋。

報導說,最近在劉慧珍的臨時住所周圍,一群男子鬼鬼祟祟的在那裏抽著煙,用懷疑的眼光看著路人。幾十名著裝警察在那裏等候,而一名男子站在馬路中間,蔑視地操起兩隻胳膊,阻止車輛通過。

陳永苗:「中國的獨立候選人都是一個行為藝術而已,它本質上沒有參與政治的意義,它頂多表達了參與政治,但是絕對不是一個參與政治的程序。」

而作為獨立參選人的維權律師程海,狀況更加糟糕。程海告訴《新唐人》,12號上午,自己只是在馬路邊站了一會,就被警察帶到派出所傳喚了幾個小時。

獨立參選人、維權律師程海:「站在馬路旁邊,他(警察)問:幹甚麼的?我說你有權力問我幹甚麼的嗎?他說他要查身份證,就傳喚了。按照我國法律規定,居民出示身份證在兩種情況下是有義務的,一個是在車站、碼頭、機場,還有戒嚴場所可以隨便地查,第二種有違法犯罪嫌疑,確實有事實。我就問他,我哪點違法犯罪了,(他說)你沒有違法犯罪。」

程海律師說,當天北京昌平正在選舉人大代表,他站在朝陽和昌平的交界地點,因此很可能是因為這個傳喚他。

中國憲政論衡網站站長陳永苗多次向《新唐人》表示,現在的中國人都知道中共的所謂選舉只是權力鬥爭,搶奪利益的遊戲,跟老百姓沒任何關係,老百姓根本不關心。陳永苗說中國人反而更關心美國的總統大選。

陳永苗:「華人在這次的美國大選裡面起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華人在中國是沒法參加選舉,可以看到這麼多人通過參與美國的政治,美國和中國人民已經捆綁成一個命運共同體。這個比較有意思,華人包括海內外普遍支持川普,中國人好像覺得自己好像是一個另外一個預備役的美國人一樣,把美國這個活動當作中國的真正的內部的活動一樣。」

陳永苗表示,現在的中國人不只是羨慕美國的民主,而是渴望成為美國公民,所以他們非常關心美國的選舉。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