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民進黨發四點聲明 回應「習洪會」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訊】11月1日下午4時10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北京大會堂福建廳舉行會晤,雙方在閉門會談前各自進行了為期三分鐘的發言。習近平提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民意主流,並重申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洪秀柱則提到和平政綱與和平協議。

對於這次「習洪會」,臺灣民進黨(執政黨)當晚約十時左右發出聲明稿,聲明稿末署名「蔡英文」,全文回應如下。

第一,民進黨支持兩岸關係朝良性、和平發展的方向互動,也支持政府在不設前提下和中國大陸展開對話和協商。北京當局應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及瞭解臺灣社會歡迎兩岸交流及參與國際社會的真實意見。兩岸官方應共同展現智能和彈性,一同把兩岸分歧帶向雙贏的未來。

第二,兩岸關係的發展不應由國共兩黨框架來決定,而讓兩岸關係走入狹隘的「國共化」。

第三,臺灣是民主多元的社會,中國大陸應當正視臺灣人民堅信的民主制度和價值,尊重臺灣人民對未來前途的自由選擇權利。

第四,「和平協議」涉及高度敏感性政治議題,所涉內容需要臺灣內部高度共識,目前並不具備推動的成熟條件。

習近平的致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當天的致詞中,再度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立場。他說:「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福祉,確保國家完整不被撕裂,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意志,實現民族復興,開創中華盛世榮景,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洪秀柱致詞

洪秀柱在致詞中說,「偏離了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會溝通中斷,再現僵局,這是兩岸人民深以為憂的一件事。」

她說:「我們秉持追求民主,堅持公義的臺灣價值,以及逆境向上奮鬥不懈的臺灣精神,不論眼前本黨處境如何艱難,我們力求維持臺海穩定,堅定維護兩岸政治和平,經濟發展,跟人民福祉的立場跟態度,我們決不改變。」

洪秀柱希望雙方「在相互尊重與包容的態度下」解決兩岸難題,「並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為人類文明跟世界和平做出偉大的貢獻」。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