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进党发四点声明 回应“习洪会”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讯】11月1日下午4时10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北京大会堂福建厅举行会晤,双方在闭门会谈前各自进行了为期三分钟的发言。习近平提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民意主流,并重申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洪秀柱则提到和平政纲与和平协议。

对于这次“习洪会”,台湾民进党(执政党)当晚约十时左右发出声明稿,声明稿末署名“蔡英文”,全文回应如下。

第一,民进党支持两岸关系朝良性、和平发展的方向互动,也支持政府在不设前提下和中国大陆展开对话和协商。北京当局应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及了解台湾社会欢迎两岸交流及参与国际社会的真实意见。两岸官方应共同展现智能和弹性,一同把两岸分歧带向双赢的未来。

第二,两岸关系的发展不应由国共两党框架来决定,而让两岸关系走入狭隘的“国共化”。

第三,台湾是民主多元的社会,中国大陆应当正视台湾人民坚信的民主制度和价值,尊重台湾人民对未来前途的自由选择权利。

第四,“和平协议”涉及高度敏感性政治议题,所涉内容需要台湾内部高度共识,目前并不具备推动的成熟条件。

习近平的致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天的致词中,再度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他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福祉,确保国家完整不被撕裂,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意志,实现民族复兴,开创中华盛世荣景,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洪秀柱致词

洪秀柱在致词中说,“偏离了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会沟通中断,再现僵局,这是两岸人民深以为忧的一件事。”

她说:“我们秉持追求民主,坚持公义的台湾价值,以及逆境向上奋斗不懈的台湾精神,不论眼前本党处境如何艰难,我们力求维持台海稳定,坚定维护两岸政治和平,经济发展,跟人民福祉的立场跟态度,我们决不改变。”

洪秀柱希望双方“在相互尊重与包容的态度下”解决两岸难题,“并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跟世界和平做出伟大的贡献”。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