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陸允菲漁民赴黃岩島捕魚 主權主張不變

【新唐人2016年11月2訊】中共外交部31日證實,中方允許菲國漁民到南海黃岩島海域捕魚,但是這並不代表中方讓步,中方仍然堅持對黃岩島的主權主張。

據中央社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訪問北京時,對菲國漁民赴黃岩島捕魚問題表達關切,之後北京當局作了「適當的安排」。

不過華春瑩說:「中國將持續對黃岩島實施正常管轄,相關情勢並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黃岩島距離菲律賓北部約228公里,中菲雙方2012年在當地對峙後,中國占據這處島嶼,並驅趕菲國漁民。但菲國漁民表示,在杜特蒂最近訪問北京後,中國海警船近日已允許他們前往當地捕魚。

杜特蒂的國家安全顧問艾斯畢倫(Hermogenes Esperon)表示,杜特蒂是在訪問北京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協商達成這項諒解,因此近日菲律賓漁民已能夠到黃岩島捕魚,雖然中國海警船仍在附近巡邏,但他們沒有受到干擾。

艾斯畢倫告訴媒體:「雖未達成協議,但我國總統認為,因為他此行提起此事後,我們的漁民將不會再受到騷擾。」

他又說:「中國海警船仍在那裡,但他們的海軍已經撤離,我們的漁民不再遭到詢問,不再被趕走,因此我們可以說如今情況很友善。」

但艾斯畢倫也表示,即使中國大陸已不再制止菲國漁民前往黃岩島捕魚,但杜特蒂政府並不會因此而妥協對黃岩島聲索立場。

他強調,杜特蒂的立場是,菲律賓對黃岩島也有歷史權利,而且還贏了仲裁案。

艾斯畢倫說,「或許不是現在,但當菲律賓與中國展開新一輪對話時,我們會重申對黃岩島的聲索(claim)立場。」

(記者沈如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