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洪會」登場 敏感環節流出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眾所矚目的「習洪會」預定11月1日下午4時在北京大會堂登場。在此之前,雙方會談期間的一些敏感環節已經流出。據瞭解,國民黨雖希望對這次會談全程開放,但北京方面決定舉行閉門會談,只會循例開放習近平與洪秀柱握手及部分講話的環節。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0月30日率團訪華,次日與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公開會面,並赴南京中山陵拜謁。11月1日,洪秀柱首次以國民黨主席身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這次「習洪會」是繼去年11月的「習馬會」後,再一次備受矚目的雙方領導人會晤。

按預定日程,「習洪會」定於11月1日下午4時在北京大會堂正式登場,預計進行50分鐘的閉門會議,而在會前,雙方重申立場,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態將提「和平政綱」,習近平則預定重申反對任何形式臺獨,且不會介入國民黨內鬥。

至於雙方會談內容,《聯合報》援引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的話說,洪秀柱將不會觸及要求對岸撤除飛彈這類的敏感話題,也不會談及「一中同表」字眼,而改以「臺灣方面的法律和體制」。

外界猜測,在這次會談期間,習近平的講話內容估計可能會「重申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等為主軸。

對於這次「習洪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10月31日表示,兩岸和平與穩定符合美方長遠利益,重要的是臺海兩岸理解這些利益的重要性,並為持續的和平與穩定建立基礎。

「習洪會」結束後,洪秀柱預定於當日下午5時30分在下榻的北京飯店主持召開會後記者會。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