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海家郭川失蹤之迷 曾稱在海上常常流淚

【新唐人2016年10月28日訊】「中國職業帆船第一人」、職業帆船選手郭川,日前在單人駕駛帆船穿越太平洋時,於當地時間10月25日在美國夏威夷西北約500海浬處失聯。這種孤獨的海上冒險運動再度引起外界關注。

三年前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從事這項海上單人帆船項目,一個人在海上常常流淚,情緒變化很大,有時也面臨九死一生的絕境,但在他每次驚心動魄的挑戰之後,卻又在一次次醞釀新的航程,始終沒有停下過腳步。

無動力帆船是僅靠風的力量驅使,沒有任何動力傳動裝置的帆船(可以使用電力導航照明等)。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有幾個要求:水手獨自一人出發後不能靠岸、不能接受補給、其他人不能上船,航行的起點和終點必須同一,中途不得經過人工運河等路徑點,必須經過非洲好望角和被國際帆船界稱作「墳場」的南美洲南端合恩角等地,且至少跨過赤道一次並橫穿過全部經線,總長度不少於2.16萬海裡。

分析:郭川落水有兩種可能

郭川航海微信公眾號的消息稱,郭川岸隊航海技術專家綜合從美國海事搜救隊獲得的圖片、視頻和電話交談信息,確認郭川於北京時間10月26日15時至15時30分之間因突發事故落水。團隊認為事故原因有兩種可能,均與目前隨船漂落在海水中的大三角帆有關。

第一種情況是郭川當時在13到20節的風速中用縮降一級的主帆和位於最前方的大三角帆航行。當時天氣情況下這是合理的帆面組合。傍晚過後,他決定收起大三角帆,這樣晚上就能航行得更安全。他嚐試在迎風面落帆,這對單人航行的水手來說是一個難度相當高的操作,尤其在強風和高速行駛狀態下。他需要站在落腳點狹窄的船頭,一邊拉著帆索,一邊收大三角帆。由於失去了對帆索的控制,大三角帆突然落下。當他試圖阻止大三角帆落水的時候,他因為船體的劇烈晃動,被甩出船。

另一種則可能是因為設備故障。郭川當時在順風情況下,用的是縮一級主帆和同樣位於主帆前方的J1帆(大前帆),這是晚上最安全的帆面組合。大三角帆當時是收起的但還懸挂在桅桿上(大三角帆不用時可以取下放進前艙裡)。但是大三角帆的升帆索或者J1帆索突然斷裂,大三角帆落到了水裡。這時,郭川先收起J1帆,讓船的速度慢下來,再處理落水的大三角帆。當他開始將大三角帆拖上船時,因為浮在水中的大三角帆非常重,他在某個時候必須解開繫在身上的安全繩以便在船上移動。這時候一個猛浪把大三角帆和郭川拋出了船。

郭川駕駛的「青島」號三體帆船上除了30米高的主帆外,還有包括大三角帆和J1帆在內的四具輔帆。具體事故原因赴現場救援的人員無法勘察判斷,必須由熟悉這艘三體船的專業人員登船後才能進一步知曉。

根據目前的信息,無論哪一種可能,郭川落水的原因很可能都是在阻止大三角帆落水或挽救已經落水的大三角帆時,因突如其來的海浪或船的劇烈晃動被甩出了船。

郭川船隊的水手長約翰•克勞斯分析說,對一個單人航行的水手來說,操控這樣一艘超級三體船,無論是收大三角帆,還是把落水的大三角帆拖上船,都是非常困難的事。在兩種可能的操作過程中,在某個特定時間段都必須解開安全繩才能完成所有的技術動作。

搜救人員在船上發現了一件救生衣,但因為郭川準備有多件救生衣,所以不能因此否認郭川落水時穿著救生衣。岸隊分析認為郭川落水時「有最大可能」還穿著救生衣。

兩天以來,美國檀香山海岸警衛隊派出的大力神HC-130飛機已經對「中國•青島「號航行附近海域進行了六次空中掃瞄搜救,掃瞄搜救區域達到方圓4600平方英里,但沒有發現郭川。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