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新報告: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達歷史新高

【新唐人2016年10月24日訊】聯合國週一(10月24日)表示,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在2015年達到400ppm的平均值,創下有史以來最高水平。

據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表示,溫室氣體過去在某些地區的某些特定月份中超過了400ppm(ppm為濃度單位,百萬分之一),但是從全球全年水平來看,此前從未超出過這一水平。

世界氣象組織在日前發表的溫室氣體年度報告顯示,二氧化碳的濃度也「在2016年急速上升到最新記錄水平」,該組織預計年平均二氧化碳濃度將在幾代人的時間內,保持在400ppm以上。

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急劇上升的原因之一是強烈的厄爾尼諾(另稱聖嬰)現象。該現象每4到5年發生一次,對地球具有大範圍的升溫作用。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厄爾尼諾現象「引發了熱帶地區的乾旱,降低了森林、植被和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世界氣象組織主管塔拉斯(Petteri Taalas)還警告,不要因為厄爾尼諾剛剛消減下去而感到滿足。他說:「厄爾尼諾現象消失了,但氣候變化還沒有。」

塔拉斯還盛讚本月初在盧安達首都達成的關於逐步淘汰氫氟碳化物的協議,稱其是一個里程碑。氫氟碳化物是一種危險的溫室氣體,廣泛使用於冰箱和空調中。

世界氣象組織的年度溫室氣體公告追蹤測量的是大氣中氣體的濃度,而非氣體的排放量。

除了二氧化碳之外,該報告還公佈了甲烷、一氧化二氮以及其他對氣候變化有主要影響的氣體在大氣中的濃度。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