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警察被曝利誘異見者做線人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訊】香港《蘋果日報》20號報導,北京司法局局長于泓源曾重金利誘北京知名記者高瑜做「線人」,但高瑜21號對此表示否認。《蘋果日報》在當天晚間刪除了這篇文章。國內維權人士則表示,中共警察威逼利誘異見者做線人並不是特例。

香港《蘋果日報》20號援引接近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北京司法局局長兼黨委書記于泓源曾接觸高瑜,勸她在大陸做線人,或到國外做線人。並承諾錢不是問題,每月幾十萬美元都能答應。

10月21號,《新唐人》記者致電高瑜女士詢問詳情。

北京知名記者高瑜:「胡說八道沒這事,那是胡寫,我要追究蘋果的責任,我現在馬上找蘋果去。」

《蘋果日報》在21號晚間刪除了這篇文章。今年72歲的高瑜是中國知名記者,先後三次被中共抓捕,去年11月被判刑5年。由於高瑜年事已高,身患重病,獲監外執行。

另一名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對《新唐人》證實,報導中提到的于泓源,的確是北京司法局局長。北京至少有20個監獄,分佈在北京、天津,于泓源是警監的上級,對被關進監獄的人,可以一手遮天。

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于泓源原來是公安局的副局長,他後來調任到司法局去當局長,因為司法局下面有監獄管理局,監獄管理局屬於司法警察,其實應該說于泓源也是級別相當高的那種警察,當然,他調任司法局局長以後,他可能不再是警察,但是他手下管了很多的警察。」

于泓源這個名字還出現在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新書《2017年,起來中國》中。書中記載,2011年初,于泓源曾多次以高官厚祿利誘高智晟律師「變節」。還曾恐嚇他:「共產黨如果明天滅亡,我今天晚上一定會弄死你」。面對各種殘酷折磨,高智晟拒不妥協。

胡佳:「他們找高智晟律師談這個東西,我也覺得很奇怪啊,真的沒有甚麼可能性和他在這方面作交易,讓他妥協。甚至出賣靈魂的為你服務。」

河北律師彭永峰說,除了高智晟,于泓源還迫害過李和平、程海、劉巍、唐吉田、江天勇等維權律師。

于泓源還被曝光積極追隨江澤民、周永康迫害法輪功。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在兩份追查通告中,都把于泓源列為第一責任人。

河北律師彭永峰:「于泓源做了很多惡事,實際上我覺得都涉及到利用職務便利進行犯罪活動,很多是直接涉及到違法犯罪的事情,假如說中國向法治社會轉型的話,他可能首先面臨的是對自己的違法犯罪行為負責任的問題。」

胡佳說,中共警察對異議人士進行利誘是常用手法。他被關監獄時,曾被另一位姓于的國保威逼利誘。

胡佳:「我所遇到的那個姓于的國保的那個頭,2008年的時候,曾經去監獄找我,當時我被評為(提名)諾貝爾和平(獎)、薩哈羅夫人權獎也屬於我了,他在去監獄找我的時候,就是說代表公安部門,還有外交部來跟我進行一些說服工作。」

胡佳說,國保頭子要求他放棄這兩個獎項,條件是讓他提早兩年半出獄,并給他雙倍經濟補償。

胡佳:「薩哈羅夫人權獎是5萬歐元,諾貝爾獎好像有7、800萬人民幣,他給你雙倍的補償。他們真是財大氣粗,納稅人的錢他們可以隨意的當無限額的提款機嘛。他一共來了7次,但是最後都被我拒絕了。」

但胡佳也表示,他認識的人就有受到警方利誘做線人的,警方給線人一套房子和一份體面的工作,每月報酬萬元以上,而工作只是打幾個電話,通報幾個信息。

時評家王德邦曾撰文「要麼做線人,要麼做敵人,但不許做公民」感嘆,中國許多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獨立作家等,都遭遇過這種兩難的逼迫。由此可見,極權國度給國民事實上只設定了兩種出路,要麼成為統治網絡中的一員或者統治觸角延伸的枝節——線人,要麼成為被統治專政的對像——敵人或潛在的敵人。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