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後一場總統辯論7大精彩回合

【新唐人2016年10月20日訊】週三(10月19日)晚上川普沒有說如果他贏得大選的話,會威脅起訴希拉里。希拉里也沒有炮火連珠地以事先準備好的話攻擊川普。但是最後一場總統辯論仍然炮火密集。

1. 壞人

川普對邊境安全問題的回答讓人產生質疑。對於聽過川普參加競選後的言論的人來說,他的回答並不讓人驚訝。他說他會建一堵牆,還要把「美國的壞人遣送出去」。在回答問題的最後,川普出人意料地使用了一個西班牙俚語對「人」(hombre)的稱呼。

川普說:「在這裡我們有一些壞人,要把他們趕出去。」

社交網路上隨後反應強烈,在推特上,「壞人」(Bad Hombres)成為熱門關鍵詞。在辯論結束後,「壞人」在推特上被提到13萬次。

2.「開放邊境」

主持人華萊士(Chris Wallace)追問希拉里關於她在卸任國務卿不久之後,在一個對巴西銀行進行的有償演講上所說過的有爭議的話。希拉里也堅決不公佈她所謂的「華爾街演講」講稿。

維基解密最近公佈了一批希拉里競選經理波德斯塔(John Podesta)的郵件,郵件洩露了部份講稿內容。

華萊士問道:「我們從維基解密瞭解到,我引用你說的,『我的夢想是一個有著開放貿易和開放邊境的囊括半個地球的共同市場。』」

川普隨後馬上湊近麥克風說:「謝謝。」

希拉里說,這些話被誤解了。她所談的是跨境「能源」,不是非法移民。

3.普京的「傀儡總統」

在談到維基解密及其黑客攻擊獲得的波德斯塔郵件後,辯論轉向俄羅斯。很多人認為波德斯塔郵件被黑客獲取的背後黑手是俄羅斯。希拉里攻擊川普,說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走得太近,並說川普會成為普京的「傀儡總統」。

隨後川普還是回擊希拉里說:希拉里不喜歡普京,因為普京所走的每一步都比希拉里高明。

4.墮胎和最高法院

下一任總統可以最多指定三名最高法庭法官。華萊士注意到,這一數字可以決定最高法院是偏左還是偏保守,而且會影響到一代人。希拉里在面對墮胎問題上,未能給出明確立場。

而川普卻以最有激情、最不忍心聽到的語言做出回答:「如果按照希拉里說的做,在(懷孕)九個月時,也就是在孩子要出生前,可以把嬰兒從母親的肚子里拉出來。你可以覺得這樣做妥當,希拉里也可以這麼說,但是我不這麼認為。」

5.對川普的不雅言行指控

在第三次辯論中,川普完全否認了兩週前洩露的11年前關於女性的錄音。他稱是希拉里的低俗競選團隊操控了整個事件。

川普說:「那些故事大部份都被揭穿了。那些人,我不認識那些人,他們的來頭我隱約有些感覺,我相信是她的競選團隊操控的。」

希拉里回應說:「唐納德以為貶低婦女會讓他顯得高大。他貶低婦女的尊嚴、她們的自我價值。沒有女人不瞭解這是一種甚麼樣的感受。」

6.克林頓基金會vs. 川普基金會

希拉里和川普也互相攻擊對方創辦的慈善機構。

川普形容克林頓基金會是「一個犯罪組織」。他說:「沙烏地阿拉伯捐了250萬美元,卡達,等等這些公司。你說到女人和女人的權利……這些人(沙特、卡達等國)殺害女人,虐待女人,你還拿他們的錢。那麼我現在問你,為甚麼不把給你的錢還給歧視某些群體的國家呢?為甚麼不把錢還給他們?

希拉里反駁說,川普用捐款買了一尊6英尺高的川普自己的塑像。

7.川普可能不接受選舉結果

在第一次總統辯論中,川普說無論輸贏,他都會接受11月的大選結果。然而,週三晚上,川普說他對此不是那麼確定了。他多次在競選活動中談到本次大選「被非法操控」。

川普認為希拉里因為私人郵件伺服器醜聞,不是一名合格的總統候選人。

希拉里則相信「被非法操控」這一說法並不屬實,這只是川普的慣用手法。希拉里說,FBI花一年時間,完成了對她的郵件調查之後,川普說FBI被操控﹔初選時,他在愛荷華州、威斯康辛州初選失敗,川普說共和黨初選被操控﹔「川普大學」(Trump University)因被告上法庭,川普說司法系統被操控﹔川普的電視節目沒有連續三年獲得「艾美獎」,川普說「艾美獎」被操控。

在聽到希拉里提到「艾美獎」時,川普插話說:「我本來應該得獎。」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