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在即 美專家詳解流程 不懼黑客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訊】奧巴馬政府指責俄羅斯黑客攻擊美國政府機構,多個州也報告發現有黑客試圖入侵選民登記資料庫,其中有一起成功。隨著大選日的臨近,大選官員以及網路專家解釋美國投票系統,讓民眾放心,不要擔心黑客。

CNN政治頻道引述美國政府官員和專家,表示黑客可以搞惡作劇,或者是製造混亂,但大選投票系統足以抵禦外部攻擊。專家們認為,如果公眾普遍有擔心的想法,就會醞釀出來謠言,這樣無需黑客攻擊,就可以輕易播下不信任的種子。

專家介紹,對於選舉制度的安全性,您應該瞭解以下五件事,就不會產生不必要的擔心了。

1. 為甚麼總統競選不會受黑客的影響?

美國選舉制度在設計上非中央化,州、縣及地方政府都可以管理選舉。雖然美國很多地方選擇使用投票機投票,但是投票機不會連上網路,也不會互相聯繫起來。

若要影響到總統大選或者州長競選的結果,需要在大選日那天,對多個州多個縣的投票機進行大規模破壞。而這種規模,幾乎不可能發生。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國際計算機學院電腦及網路安全專家威維(Nicholas Weaver)表示:「沒人可以通過黑客攻擊投票機來改變大選結果。大選投票系統太分散了。」

2. 哪些準備可以預防攻擊?

選舉官員們在大選日那天會嚴正以待,以防任何問題發生。在大選前,會對投票機的每一個環節進行嚴格測試,很多州也會進行大選後的核查,以證明大選結果。預計,將有約75%的選民會在投票機上投票,投完票後,還會生成紙質記錄,這一流程更進一步的確保了投票的有效性。

各州也可以動用聯邦資源。選舉協助委員會(Election Assistance Commission)為投票採用的技術設立標準並且進行檢定證明,選舉協助委員會也能夠協助官員們準備好安全措施。國土安全部表示,至少36個州以及11個地方選舉官員對國土安全部提供的選舉漏洞掃瞄幫助進行了回應。

3. 黑客攻擊可能影響到的方面?

大部份專家擔心的是選民登記數據,因為這些數據保存的服務器,大部份是聯網的。伊利諾伊州9萬名選民的登記數據被黑客盜走,被盜的數據包括選民的名字、駕駛證號和社會保險號最後四位數。

除此之外,還有約20多個州也報告說,有黑客企圖侵入選民登記資料庫。暫時,黑客入侵的目的仍不清楚。

目前存在一種可能,那就是黑客最終從數據系統中完全刪除部分選民的數據,那麼當這部分選民前往投票站投票時,他們的名字不會出現在登記資料庫中。

4. 如果出現問題怎麼辦?

根據美國法律,如果選民被資料庫認為不合格,他們仍可以進行臨時投票,然後跟進證明選民登記信息。這一過程會很冗長,但並不是不可能。

選民可以在投票站出示選民登記卡,很多州也會經常在線下保存或者列印出更新的選民名單信息,這些備用信息可以用於恢復黑客修改的信息。

選舉官員們最主要關心的是出現突發狀況後的如何應對。無論是自然災害、還是設計有缺陷的選票、或者投票站排起的長隊,都有可能擾亂大選日的次序。路易斯安那州州務卿習得勒(Tom Schedler)日前在國會作證時,介紹了該州應對洪水及網路攻擊的臨時計劃。

5. 選民們應該擔心嗎?

專家們說,與其說是黑客,還不如說是公眾對黑客攻擊這一消息的反應讓他們感到害怕。

任何有關黑客攻擊的謠言都可能動搖對選舉的信任,競選失敗的一方也會因此找藉口說大選被非法操縱。

威維希望選民們能夠有耐心,大選夜的結果是第一道關。接下來幾天,選舉官員們會確認結果、收集清點郵寄選票。

德克薩斯州選舉官員德博弗瓦( Dana DeBeauvoir)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有這麼一句名言:言多必失。這次大選也是如此。」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