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駕崩 全球悼念 學者憂泰政局或混亂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訊】泰王普密蓬10月13日辭世,享年88週歲,全球各地展開各種悼念活動,泰國國會則召開緊急會議。有學者擔憂,泰國政局或因此混亂。

泰王離世 全球多地悼念

普密蓬(Bhumibol Adulyadej)辭世,不僅大批泰國民眾悲痛欲絕,在普密蓬離世的醫院以及各地舉行各種悼念活動,身在海外的泰國人也紛紛用自己的方式悼念。

《香港電台》報導,在香港的泰國人得知消息後哭昏,有天塌的感覺。

與此同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聯合國大會上宣佈了這一消息,大會默哀,向普密蓬致哀。

普密蓬撒手人寰 外界擔心泰國政局或混亂

普密蓬逝世,王儲繼位泰王,泰國國會發言人表示:「我獲悉國民議會(NationalLegislative Assembly)將於今晚9時舉行特別會議。」

對會議內容,泰國過渡國會國民議會副主席皮拉薩(Peerasak Porchit)只透露:「這場特別會議將在內閣會議之後舉行。」

普密蓬在位70年,是世界上在位最久的君主。泰國政局一向不夠穩定,在過去數十年中,每次動盪或政變,都需要普密蓬出面表態鎮局,被認為是泰國「最強堡壘」,「政局穩定的基石」。

普密蓬一直保持一顆仁民愛物的心,親自到訪泰國的每一個鄉村。所以,在泰國,不論是南部的穆斯林還是北部的少數民眾,所有泰國人都十分擁戴普密蓬,普密蓬在泰國金融風暴、街頭暴動或軍事政變中,扮演著仲裁者的角色,他的地位在民眾心中舉足輕重。

此外,從普密蓬1946年登基起,泰國歷經政變,但所有的抗爭、衝突,只要遇到普密蓬的生日(12月5日),就會暫停一切抗爭,甚至舉辦慶祝活動,祝賀泰王長壽,讓衝突雙方有了冷靜思考的緩衝。

台灣、香港有不少媒體報導,普密蓬的離世,或導致泰國政局的混亂。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