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總統候選人辯論針鋒相對 五大精彩值得回味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訊】10月4日晚,美國兩黨副總統候選人進行電視辯論,兩人用相對溫和口吻針鋒相對,長達90分鐘的辯論中不斷「擦槍走火」,撞擊出精闢言論與觀點,其中有五大精彩,值得您回顧。

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印第安納州州長邁克·彭斯(Mike Pence)與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聯邦參議員蒂姆·凱恩(Tim Kaine)的唯一一場電視辯論,在美東時間10月4日晚10點30分,於維吉尼亞州朗沃德大學圓滿落幕,雙方從自身角度出發,各為其「主」,各種政策交鋒,讓人大呼過癮。

凱恩的攻擊性強,開場即以兒子是派駐海外海軍陸戰隊員的家長身分表示:「川普可能當總統這個想法讓我與妻子擔心得要死。」接著質疑川普反覆不定的特質,曾說奧巴馬總統不是在美國出生,近日又改變說法。

彭斯毫不猶豫地立即為川普辯護,試圖將焦點轉到希拉里,指其在擔任國務卿期間,柯林頓基金會接受外國政府捐款,又使用私人電子郵件接收公務電子郵件。話鋒一轉,彭斯指凱恩是希拉里的最佳搭檔,因其擔任弗吉尼亞州州長時試圖加稅,暗諷希拉里的富人加稅政策。

凱恩在彭斯回答問題時數度插話,火力十足,辯論技巧熟練,但可能會給觀眾帶來不好的觀感。相比之下,彭斯顯得神態自若,不慍不火,但攻勢不強,防守多,而且迴避多個問題。

1. 火力十足 主持人難控制

本次辯論係以圓桌方式進行,用意或許是希望凱恩和彭斯以更文明的方式進行辯論。但近距離的面對面,似乎更增長火藥味,兩人數次同時搶話。主持人不得不提醒:「兩位紳士,你們這樣同時講話,在家看電視的觀眾,會聽不清你們在說什麼。」

彭斯和凱恩收斂後不久又開始針鋒相對,整場辯論只聽到主持人數度說:「兩位紳士,拜託!」並請兩人一次只能一人說話。

2. 凱恩開場白畫龍點睛

凱恩開場說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話:「在經濟方面,美國選民的基本選擇是,要一個讓你被僱用的希拉里總統,還是要一個讓你被解僱的川普總統。」「這應該不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對此,彭斯譏諷凱恩和希拉里只會老招式,並且要將「經濟帶到溝裡」。

3. 彭斯為川普報稅單辯護

凱恩攻擊川普1995年申報所得稅時提列虧損1.96億美元,並因此可以18年不用繳稅,彭斯說:「川普20年前經歷很艱難的時期。」此時凱恩立即插話:「你怎麼知道?」

彭斯說,川普運用稅法度過困難,做到十分出色,而這個稅法的目的就是鼓勵企業家。

凱恩接著批評川普食言,稱川普2014年曾表示如果競選總統會公布報稅單。他說:「彭斯為了有資格成為副總統候選人,將報稅單交給川普,川普如果要競選總統,也應該向選民公開報稅單。」

就此,彭斯也只能重複川普的說詞,指川普在完成審計後就會公布報稅單。

4. 川普爭議言論成辯論重心

今晚的辯論,凱恩不斷挑出川普過去具有爭議性的主張或言論,並稱共和黨的競選核心是侮辱他人,他無法相信彭斯竟會為川普這個「侮辱導向的競選」(insult-driven camp)辯護。

彭斯還以顏色,稱凱恩的批評是「有如雪崩般地侮辱」,「你們聽到了嗎?凱恩說我們是侮辱導向的競選!如果川普真如凱恩所言,那麼和希拉里曾指川普支持者有一半是『一群可悲的傢伙』相比,川普只是小巫見大巫。」

過了幾分鐘,彭斯對凱恩說:「參議員,你和希拉里會知道很多關於侮辱導向競選的事。」

5. 彭斯對普京看法與川普不同調

今晚的辯論,彭斯令人意外地主動提起俄羅斯,形容普京為「俄羅斯短小精悍的霸凌領導者」,此言和川普曾稱讚普京是「強而有力的領導者」,顯然不同調,可說是今晚的一大亮點。

針對敘利亞局勢,彭斯表示:「如果俄羅斯選擇持續參與對阿勒頗平民的野蠻攻擊,美國應準備使用武力打擊阿薩德政權。」「我說,普京這整件事,美國是比俄羅斯更強大。」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