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 表彰世界最小機器研究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訊】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週三揭曉。在法國、美國和荷蘭工作的三位科學家獲獎,他們從事「分子機器的設計和合成」方面的研究,開發出「全世界最小的機器」。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哈森宣布2016年化學獎評選結果。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GORAN K. HANSSON:「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讓–皮埃爾·索維奇、詹姆斯·弗雷澤·斯圖達特爵士和伯納德·L·費林加,表彰他們對分子机器設計與合成的研究。」

瑞典皇家科學院化學委員會主任薩拉·林斯介紹說,分子機器是微觀世界的機器,和我們日常使用的咖啡研磨器、汽車一樣,只不過是以納米為單位製造的,比常見的以米為單位的機器縮小了一百萬倍。

科學家演示了三位科學家的研究成果——世界上最小的分子機器,有分子摩托車、分子升降機、分子汽車等。

科學家認為,分子機器的研究成果,可用於用發展新材質、感應器和能源儲存系統等領域。

三位科學家將分享800萬瑞典克朗,約合93.7萬美元獎金。

新唐人記者易聞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