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內變革幻想破滅?共識網「國殤日」遭封殺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訊】中國知名思想文化網站共識網在國殤日(10月1日)被下令關閉,引發外界關注。分析認為,識網試圖在不挑戰一黨政治的前提下謀求社會共識,最終還是遭受關閉的命運,說明體制內變革的幻想已經破滅。

從10月1日開始,「共識網」已無法打開,輸入網址,網站顯示「因網站程序升級,暫停更新,敬請諒解!」的字樣。

共識網總裁周志興此前在微信朋友圈裡曾說:「當局希望我們關閉共識網,認為是傳遞錯誤思想的平台。我們無奈準備關閉。特此報告。」

美國之音記者10月2日通過渠道微信聯繫共識網創辦人、資深媒體人周志興,他稱網站實際上沒有問題,可能因為網站維護引發猜測。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共識網應該說比較大膽敢言,在學術方面有一定影響力的,我的文章往那邊投過,也有一些文章我沒有投,是它從其它地方轉載過去的。在共識網活動的很多專家、學者,都是力挺中國進行政治改革,實行憲政民主的。」

劉逸明說,共識網只是一個主張改革的網站,如今被當局封殺,讓不少人覺得很意外。

劉逸明:「在官方的語境當中,改革的前提是一黨專制,而不是多黨輪流執政,而在共識網上面活動的人,就是主張繼續改革,主張比較徹底的改革,應該是這一點,觸碰了當局的痛楚,所以說他被關閉。」

劉逸明說,現在網路管制比較嚴厲,不管是溫和的改良派,還是激進的革命派,他們的言論都在當局的封殺範圍之內。

網路作家、時事評論人士田奇庄說:「我覺得感到很奇怪,因為前一段時間,說實在的,共識網發表過一些不同的聲音,而最近這一年來基本上都是附庸風雅的,基本上比較像回事的聲音都比較少了,很多的時候都是打擦邊球之類的。如果連這樣的聲音都容忍不了,這樣的網站都容忍不了,當局太缺乏自信了,一直說自己三個自信,實在是沒有自信。」

網友張雪忠在微博說:共識網試圖在不挑戰一黨政治的前提下謀求社會共識,最終還是遭受關閉的命運。再次昭示一個淺顯的道理: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不可能有共識。

網友沈良慶在推特表示,繼《炎黃春秋》被掛靠的領導單位強行收編後,共識網又被勒令關閉,說明極權國家不僅沒有「漸進改良」的可能,也不存在言論自由公共空間,只有一黨專政條件下,黨對媒體和輿論的壟斷和操控。

明鏡郵報報導稱,在當局逐步整肅包括《炎黃春秋》雜誌及其網站等多個媒體之際,擁有眾多讀者的共識網屢屢過關,一般認為網站創辦人和主管有很強的「高層背景」,起到了一定保護作用。但是,在目前嚴控精神空間的政治氣氛和框架之下,當局不允許存在「政治特區」和「思想特區」,共識網終於也不能倖免。

百度百科介紹共識網宗旨是:「在大變革時代尋找共識」,致力在國際研究、中國治理與民主、現當代歷史、思想等領域探討,彙集有多年訓練和研究的學者專家的知識成果,以此為理性、愛智、關注公共事務和天下大勢的網民提供借鑒。

共識網由香港財經文摘公司主辦,2009年的9月1日正式上線,2010年四月底改版。共識網立場傾向於自由主義。網站創辦人周志興曾於1980年至1987年期間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劉少奇研究組任助理研究員,並於1987年至1996年出任中央文獻出版社副社長,先後創辦了《鳳凰周刊》、《風尚》雜誌,《財經文摘》、《領導者》等刊物。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共識網遭關閉 評:中共無改良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