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藝師陳柏融 體悟自然刻出蓬勃生機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桃園大溪是台灣生產木器的重鎮,也是培育木雕藝術家的寶地,在大溪土生土長的一位木藝家陳柏融師傅,他特別擅長雕刻自然界的花草、動物,從他的作品中能感受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感覺,帶您一起來欣賞他的創作。

一幕幕大自然的生態景象,就在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中散發著生命力,這些都是大溪木雕藝術家陳柏融老師的精心傑作。

十七歲就拜師學藝的陳師傅,原本從事木器業,專門雕刻神桌、家具,因為平常自己也會下田種菜,就在觀察植物生長中,萌生了藝術創作的念頭。

木雕藝術家陳柏融:「後來在想說大自然為什麼、它菜瓜為什麼會發芽,我才想說,我若來做一個菜瓜,讓它發芽,好像有一個新生命,當下是這樣想。」

陳師父擅長雕刻自然生態景物,不論是絲瓜、荷花、還是蝴蝶、蝸牛,這些作品總是給人一種生機勃勃的感覺。

木雕藝術家陳柏融:「後來我才覺得說,大自然是我崇拜的,我們說做一個雕刻作品,雕刻只是表現,是表現我們的技法,我後來感覺,我應該要表現內心那個自然的、起來的精神,那個精神是什麼,他是生生不息。」

俗話說虎父無犬子,陳師父家中的兩位兒子,在他的薰陶下,也都走入木雕業,傳承他的木雕技藝。

木雕藝術家陳泓儒:「後代的算是子孫也好,或是有對木雕有興趣、木材有興趣的人,能夠看到我們把這些木雕的技藝傳承下來,我覺得這也是我生命中的一項使命。」

陳師父將兒子帶進木雕的領域,傳統技藝從父親留傳到兒子,在他們這對父子木雕家中,也讓人看見木雕傳統文化的世代相傳、生生不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范姜復隆、廖淑美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