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薄熙來教訓?李小鵬履新「繁忙」不尋常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前山西省長李小鵬9月初獲任交通部長之後,其繁忙的工作日程再度受到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身為中共前總理李鵬之子,李小鵬的從政之路與當年的太子黨薄熙來有著相似之處,只要他吸取薄熙來的教訓,可能不會受到「虧待」。

在8月末9月初的一輪地方大員密集調整時,李小鵬被平調至交通部。根據「中國交通運輸部」官方消息顯示,從李小鵬上任交通部長至今,除節假日外,工作日程都安排得很滿。

海外媒體分析表示,李小鵬擔任新職後的上述表現,可以視為中共官員就任後的一般流程。但他未來的仕途走向仍然倍受外界關注。外界分析,今年57歲的李小鵬有著明顯的年齡優勢,不出意外的話,應該還有10年左右的發展期,甚至可能更多。

據公開資料,李小鵬在電力行業工作了26年,2008年6月,時年49歲的李小鵬被任命為山西省副省長,2013年升任山西省長,其間經歷了山西「塌方式腐敗」,至少7個省級高官落馬。李小鵬雖然官位不倒,也被外界認為是險境叢生。

曾有港媒分析稱,李小鵬離開山西省這個「窮困潦倒的是非之地」,調掌交通部雖然屬於平調,但是可以看作是「明顯得到重用」。

港媒分析,李小鵬現在的仕途軌跡走的是「地方—部委—省委書記/副總理(國務委員)」的路徑。過去汪洋和薄熙來也是走的這種以部委當跳板的路經。只不過薄熙來野心太大而功虧一簣。

薄熙來是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被抓前是重慶市委書記,官至副國級。他被指是江澤民政變集團的主要成員之一,2013年被判處無期徒刑。

港媒評論認為,李小鵬從地方行政首長調任交通部長後,只要他吸取薄熙來的教訓,「認真按照政治規矩從政」,暫時看不到他會受「虧待」的結局。

也有海外媒體分析稱,按中共官場的規則,省長被調回京城入閣任部長,意味著失去了擔任省委書記的機會,由於中共政治局委員多數是從地方封疆大吏中拔擢,所以,李小鵬此番入京表明他很可能無緣進入中央政治局。

香港中文雜誌早前報導,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在與老朋友聚會時,談及他的兒子李小鵬。他稱:「我已給小鵬捎信,在換屆中,能退下就要退下讓賢,離開政壇,有條件就繼續專業。」他還稱同時也給李小琳捎信要求其低調。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仍然是「二把手」?李小鵬受命進京有玄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