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落成 民間:形象工程掩強拆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訊】被稱為「天眼」的全球最大射電望遠鏡(FAST),近日在貴州省平塘縣落成啟用,受到中共官媒吹捧。但當地維權人士認為,這是和「漢芯」、「嫦娥」等一樣的形象工程,掩蓋了其背後當局強制拆遷,近萬名村民權益受損的真相。

黨媒新華網27號在《這幾天中國人很牛,出了幾個世界大新聞》一文中宣稱:中國建成最大單體射電望遠鏡。「一瞬間,管地球就變成了管宇宙!」

這是指有「天眼」之稱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26號在中國貴州正式啟用。不過當地維權人士認為,「天眼」又是一個形象工程

貴州維權人士雍志明:「屬於政府它們搞的一些形象工程,對老百姓沒有什麼益處,不能改善老百姓的民生。我們老百姓關心的就是看病不要排隊,收費不要高;娃娃讀書都能夠就近入學,不要交高費,物價不要上漲。」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資深軍事評論員吳戈表示,現在很多領域,動不動就拋出國家戰略的名義,但其實很多只是利益團體和地方謀取利益的幌子。吳戈說:天文學基礎理論方面中國這麼多年沒什麼貢獻,但經常辯解是因為沒有這些基礎條件才沒有貢獻。但是不是給你這個錢你就能有貢獻?那其實也是也是一個空頭支票。

深圳網友魏先生:「那個天文望眼鏡,發布甚麼衛星啊、甚麼航天啊,這個都是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嘛,跟民生不相關,它們怎麼去抹金的,老百姓也管不了。修那麼大的這種(工程),拆遷多少人?還打了多少人?這個也無可奈何的事。」

據了解,「天眼」位於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當地有近萬人被迫拆遷。貴州維權人士雍志明透露,這些權益受損的村民維權的消息都被當局封鎖。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灿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