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變樂器 貧民窟孩童奏天籟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訊】一把小提琴的價錢比一棟房子還貴,不會太讓人吃驚,不過如果小提琴是用垃圾廢棄物製成的呢?在南美洲的巴拉圭,一群孩子用這樣的樂器奏出動人樂章,感動了世人,而更讓人感動的,是爲孩子們做這件事情的人。整個故事被《來自垃圾場的美妙樂章》(Landfill Harmonic)所記錄,來看記者蘇湘嵐對該片導演和製片人的專訪。

在南美洲巴拉圭首都亞松森市郊,有一個坐落於大型垃圾掩埋場附近的貧民窟卡圖拉鎮(Cateura),在這裡一把小提琴的價錢比一棟房子還貴。

當地學生輟學率高達四成,為了不讓孩子們在垃圾場遊蕩,接觸毒品與幫派,2006年開始,Favio Chávez有了化垃圾為音樂的想法,並在拾荒工匠Nicolás Gómez的協助下,將五花八門垃圾廢棄物變成樂器

《來自垃圾場的美妙樂章》導演 Brad Allgood:「樂器的材料都是你無法想像的,弦樂的琴橋是由叉子做的,琴頭是由油漆罐做的,貝斯是由燒烤罐做的。」

樂團創始人兼指揮Favio Chavez,想透過成立一個青少年管弦樂團,一圓青少年的夢想。

回收管弦樂團成員Daniel Duarte:「我生命因此改變很多,因為最終我會實現我的夢想。」

本紀錄片歷時六年完成,2014年的巴拉圭洪水導致拍攝延宕,但大家克服一切,希望故事能激勵人,並為社區與世界帶來改變。

《來自垃圾場的美妙樂章》製作人Juliana Penaranda-Loftus:「我希望觀眾看過電影後會想為自己的夢想奮鬥,有時並不容易,但你堅持下去,若努力夢想就能達成。」

當世界給他們垃圾,他們回報以音樂,在巴拉圭的貧民窟,由垃圾改造而成的樂器,正在改變當地青少年的人生。

《來自垃圾場的美妙樂章》(Landfill Harmonic)洛杉磯放映資訊
時間:9/23-9/29
地點: Laemmle Monica Film Center 
1332 2nd St., Santa Monica, CA 90401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