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盯上陳光標 財新網獲高層暗示默許

【新唐人2016年09月27日訊】目前,陳光標事件已成為媒體關注的聚焦點。近日,有港媒發表評論文章稱,陳光標靠著高層關係忽悠到現在,這次也許能度過難關,但此前所建立起來的「中國首善」形象,已經被剝得支離破碎,而這次財新網起底陳光標可能獲得高層暗示默許。

港媒東網9月25日發表文章《「中國首善」形象已支離破碎》稱,陳光標這次又火了,但這次火的原因不是以前的捐款、慈善、要收購紐約時報等令他揚眉吐氣的光彩事,而是涉嫌私刻公章、捐款造假等惡心事。

文章認為,民間對陳光標一直存在質疑,媒體也多次深入探究,但官方認可的道德楷模形象,令誰也難以撼動,但這次如果不是財新網強大的背景,依然不會有強大的動靜,因為財新網的當家人與中紀委的領導關係密切,包括周永康、令計劃案件的許多內幕消息,都是財新網披露的,這次財新網盯上了陳光標,令人相信是得到上面的某種暗示和默許。

文章表示,從財新網的風格來看,不光是曝料的問題,在當下的時間點,應該被解讀為是藉著陳光標來肅清大老虎的餘黨,但是陳光標是與中共體制共生的,就像寄生蟲一樣,不會輕易倒下,而陳光標憑著一些稀裏糊塗的高層關係,搖搖擺擺忽悠到現在。即使這次能度過難關,或者從此銷聲匿跡、低調處事,但此前所建立起來的「中國首善」形象,已經被剝得支離破碎。

文章還稱,在中國,用最少的成本獲得最大的利益,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藉助體制、藉助權力。在陳光標身上,這種手法被玩得爐火純青,演繹到了極致。

財新網20日發特稿《陳光標『首善』還是『首騙』?》起底陳光標,文中對陳光標的多項捐贈行為真實性提出質疑。文章內容包括陳光標在家鄉捐贈的老年活動中心、向慈善組織的捐款、向地方直接捐贈等方面。文章指陳光標慈善造假注水,靠倒賣拆遷項目賺錢,涉嫌圍標、違規轉包、騙捐款、騙項目等。

緊接著在次日推出視頻「【幕後】陳光標『首善』真相」,通過撰稿記者受訪談此報導背後的詳盡調查。而陳光標遭起底後,次日以侵害名譽權將財新傳媒告進南京一家法院,但財新網依然窮追猛打。《財新週刊》又於9月26日,刊文《再看陳光標》,目前公開的僅有簡短介紹。陳光標掌門的企業「天杞園微商創富中心」,向外推減肥餐,該企業營銷主要以陳光標為名頭。

圍繞陳光標慈善中的各種行騙問題,《財新周刊》還配有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NGO研究所、清華公益慈善研究院副教授賈西津撰文「《慈善法》頒布後如何治理慈善亂象」。賈西津認為,陳光標用個人賬戶募款、發放現金不記賬、捐款程序不清,甚至偽造慈善機構公章等,直接觸及《慈善法》的法律底線,陳光標用個人賬戶向社會公眾大規模慈善募捐,不僅不合理而且也不合法。

分析認為,目前被曝光的事件只是陳光標行騙的冰山一角,隨著陳光標的垮台,他的幕後勢力也漸漸浮出水面,最終也會面臨同樣下場。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