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华州–美麗的家園(二)

【新唐人2016年09月24日訊】社區廣角鏡(443)在上一期節目中﹐我們向您介紹了德拉華州南部的海灘﹑公園和海濱城鎮。今天﹐我們去中部的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欣賞這一方美景﹐體驗親近自然帶來的安寧和喜悅。

一望無垠的水草、隨風飛揚的蘆葦、緩緩流淌的河水、盛開的歐洲百合花、翩翩飛舞的蝴蝶、樹梢上栖息的白鷺……這就是位于德拉華州中部的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的邦貝護。

德拉華河流和海水的潮汐帶來的各种養分,滋養了這片沼澤地,孕育了多种水生動植物。在陽光的照射下,多种藻類、浮生物大量的繁殖,給魚、貝、蝦、螃蟹等水生動物提供了大量的食物,也自然成為鳥類覓食的最佳場所,是鳥類理想的樂園。

這里有300多种鳥類。雪鷺和大藍鷺的到來造就了一方美景。雪鷺是黑嘴黃腳,身長65厘米、體重375克、展翅達100厘米,与大白鷺、中白鷺和小白鷺通稱白鷺,這三种白鷺有別于雪鷺,它們是黃嘴黑腳。主要生活在北美、中美、南美,屬珍稀鳥類。白鷺羽毛洁白如雪,姿態优美,歷來是文人墨客吟詠的對象,「亭亭常獨立,川上時延頸」唐代詩人劉長卿寫出了白鷺卓然出眾的姿態。大藍鷺身上羽毛呈灰藍色,是北美最大的蒼鷺中的一种,身長約176厘米,展翅長達175-195厘米,體重2100-2500克,栖息在北美洲、中美洲、西印度群島和加拉帕戈群島。每年冬季會遷徒到中美洲或南美洲。

夏季在沼澤地里,盛開著不同的野花,歐洲百合是其中的一种,在黃昏時開花,夜間散發出濃郁的芳香,屬誘蝶植物。因其花瓣反卷,与土耳其人戴的頭巾有點相似,所以又稱「頭巾百合」。它株高30到150厘米,屬多年生植物,壽命長達50年。還有薊草花也是這里的常見植物,色彩鮮艷,花朵能分泌出大量的花蜜,屬蜜源植物,吸引蝴蝶翩翩飛來採花蜜。蝴蝶不僅傳播花粉,而且給大自然生態環境增添了生机。

沼澤乳草常見于沼澤地,含大量的花蜜,每朵花里包含著許多管狀的小花朵,蝴蝶的吸管狀口器可直接插入小花朵吸花蜜,是蝴蝶的最愛,常被种植在花園里。

沼澤地植物茂盛,挺水植物偏多,它最明顯的特點就是根基很粗。另外,蘆葦和沼澤水草是這里生長的兩种主要植物。蘆葦這种朴實無華的植物被科學家稱為「大自然的淨水器」。1940年,德國科學家賽德樂發現植株空心的特殊构造,在太陽的照射下,蘆葉迅速蒸發水分,空心部份酷似一只「中空管子」,它會產生負壓,像打气的管子,迅速把空气輸入泥土和水中,水中的氧气越多,淨化得越快,它還可以幫助河流和湖泊呼吸,這种奇妙的現象讓科學家們震憾不已。河水攜帶的污染物流經濕地,密密匝匝的水草使水流速減緩,重金屬沉淀在濕地的底部,起到淨化水的作用。環保學家常說,沼澤地是大地的腎臟,保存了水中的養分,過濾了廢物。

環保學家認為,沼澤地是人類的富庶之地。許多瀕臨絕种的珍稀魚類和鳥類以此為繁殖場所。在沼澤地种植植物的年產量比在陸地高出二到三倍。它就像一塊巨大的海綿,可以防洪并防止海水倒灌。每逢旱季,沼澤地里儲存的水分大量蒸發,增加了空气的濕度。

獨特的自然生態系統造就了一方美景,生態觀賞已成為旅游熱點。在這里您可以沿著這條碎石鋪成的小路漫步前行,大自然的气息會令人倍感愜意,并可從不同的角度觀賞野生動物。您還可以驅車緩行,用相机拍下美好的瞬間。

人們在了解自然、親近自然的同時,應該更加愛護自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