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江系涉朝鮮核武?習近平或佈局清洗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訊】中國G20杭州峰會剛剛落幕,朝鮮就進行了第五次核試驗。外界紛紛關注中共將會對朝鮮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中共體制內有學者最近發出了「該和朝鮮做個了斷」的呼聲。分析聯繫習近平當局近期動作,認為習近平可能已經布局清洗涉及朝鮮核武的中共勢力,並在對朝戰略上,有了重大轉變。

原中共中央黨校刊物《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日前在大陸《財經網》刊登評論指出,朝鮮的第五次核試驗進一步惡化了中國的戰略空間,也使美韓的薩德部署更具道德基礎,將中國逼上了抉擇的邊緣。

鄧聿文認為,朝核問題演化到現在,中國不能再首鼠兩端,拖得越久,對中國利益損害愈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朝鮮現在在金正恩不斷的進行核試驗,已經是接近於瘋狂、接近於失控的這種狀態下,朝鮮實質上已經成為中方巨大的一個包袱。朝鮮核武器一旦失控,對中國造成的威脅,對中國的國家安全帶來的危害,可能比對美国造成的威脅還要大很多。誰也不知道它下一步會做出什麼事來,會進展到什麼程度。留給北京當局處理朝核問題的餘地越來越小。」

受到關注的是,鄧聿文等學者甚至指出:中國如果再不和朝鮮做個了斷,就晚了。

唐靖遠:「出來發表這種意見,放出這種聲音的人,他本身可能代表了體制內的主流人士的這種看法、意見。他通過這種形式、通過這種渠道含蓄地把它釋放出來這種信號。這個背後最主要的含義,可能是指中國應當廢除和朝鮮的友好同盟條約。在我個人看來,這個應該也是符合習近平當局現在對朝鮮半島核問題整個形勢的一個判斷。」

有評論指出,對於朝鮮核試問題,習近平當局已經有所行動。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共政府正在對一家涉嫌支持朝鮮核武計劃的企業——遼寧鴻祥集團進行調查。美、韓兩國智庫的聯合報告指稱,鴻祥公司向朝鮮出口可用於製造核武器的材料,並與朝鮮軍方存在關聯。

另外《每日北韓》(Daily NK)21號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鴻祥集團董事長馬曉紅因涉嫌向朝鮮走私核武及導彈開發物資,9月初被司法機構逮捕。預計丹東海關等政府部門會因失職而出現大規模人事變動。

唐靖遠:「我們知道,走私跟核武器有關的這些材料,這個是極其敏感的。一個普通的商人,如果沒有在政府體制內,沒有在政法委系統、海關啊,邊檢啊等等這些系統裡面如果沒有非常深的關係、背景,它是幾乎不可能做成這樣的事情。」

外界猜測,鴻祥公司的背後,很可能牽扯到中共體制內更高層的利益,其中甚至涉及到了權力博弈的因素。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鴻祥這個公司,它是一個私人公司,但是它能夠發展到今天,關鍵問題就是它得到了江派政權當時給他的各種各樣的支持。現在事實也證明,它現在給朝鮮軍方的各種的軍需物資也好,或者說打著各種方式來援助朝鮮也好,其實都是滿足了江派的需要,符合江派扶植朝鮮、搞亂朝鮮半島,從而干擾自己被清算這麼一個目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朝鮮核試驗已經進行多年,外界一直認為中共江系勢力在支持朝鮮核武研究,鴻翔只是冰山一角,卻直到現在才被曝光,背後原因值得深思。

唐靖遠:「為什麼它過去一直都沒有被曝光出來?也沒有受到處理?現在高調的突然來處理這麼一個事情,我覺得至少是釋放出一個強烈的信號,也就是說,很可能習近平在對待朝鮮的政策上,他可能會有一個比較大的改變。他在對朝鮮發展核武器這個問題上,他可能會傾向于越來越嚴厲。」

唐靖遠還指出,不排除習近平當局可能會藉著鴻祥的案子,順勢清理國內的涉朝鮮核武的江派勢力,並與美韓聯手展開行動。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