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馬百萬解密文件再掀風暴 驚現中共政要離岸帳戶

【新唐人2016年09月23日訊】近日,「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公布了避稅天堂巴哈馬群島的近130万份解密文件。這些文件與今年年初該組織公開的「巴拿馬文件」一樣,有可能成為揭開一眾權貴、政要、名星利用離岸公司隱瞞資產或洗黑錢、逃稅等黑幕的重要線索。外媒稱,在這次公佈的巴哈馬解密文件中,包含了很多具有中國背景的公司、信託或基金的資料,其中包括政府官員及其親屬的公司資料。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9月21日聯手《南德意志報》,公布了避稅天堂巴哈馬群島的一批解密文件。這批文件的數據容量達38GB,涉及的時間段橫跨90年代至今年年初,牽扯到十多万家公司,全球多名權貴捲入其中。

由於這些文件公開了一些離岸公司的名稱、成立日期與註冊地址等線索,令記者容易依據這些線索去追查、揭開這些公司背後的利益關係,故令全球權貴及政要人心惶惶。

《美國之音》報導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這次公開的「巴哈馬文件」顯示,在巴哈馬設立離岸公司和銀行賬戶的董事或持有人中,包括了中國等國家在內的政府官員以及他們的親屬。

香港《明報》的相關報導也表示,在巴哈馬解密文件揭示的各國離岸公司董事名單中,有部份是政界人士。

報導說,巴哈馬解密文件公開後,ICIJ總監賴爾(Gerard Ryle)表示,公開資料是爲公眾服務。因爲有證據顯示,在離岸公司的世界擁有秘密的人,通常有做錯事的可能,所以他們要先「消除秘密」。

資料顯示: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是1997年成立的非牟利組織,爲來自超過65個國家的調查記者作平臺,致力聯手追查貪腐和跨國罪行等,近年重點爲調查利用避稅天堂逃稅的問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