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陳光標在令計劃的野心棋盤上是什麼棋子?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訊】近日,多家陸媒起底號稱「中國首善」的陳光標在生意和慈善事業中的造假行為,並揭露其背後牽扯的高層政治勢力為令計劃李東生。而外界也對陳光標在令計劃的野心棋盤上,扮演何種角色作出了分析。

陳光標最為大陸民眾所熟知的,是其一向高調的「慈善作秀」行為。多年前,就曾有過幾家大陸媒體發表質疑陳光標慈善作假的報導,但這些報導都「神奇」地很快被陳光標的下一次表演湮沒。

不過外界普遍相信,陸媒這一次對陳光標的聲討應該可以徹底將其「KO」,因為網易、財新等發布的起底長文,除了揭露造假之外,重點放在了陳光標與數個中共高官的關係上,其中包括令計劃李東生、楊衛澤等已經落馬的「大老虎」。

財新網的報導稱,陳光標能產生如此巨大的能量,與前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的提攜密不可分。2006年,陳光標通過一位老幹部結識了令計劃的哥哥令政策,進而結識了令計劃。

報導稱,陳光標曾憑藉令計劃拿到中南海、長安街等幾個技術難度大、成本高的拆遷項目,並對手下說「賠錢也要干」。

引發外界思考的是,如果這是陳光標對於令計劃的回報,以令位高權重的地位,這樣的「互惠互利」極為不平衡。既不是富可敵國,又不能在官場上長袖善舞的陳光標,在令計劃的野心棋盤上是顆什麼棋子,被利用的價值又在哪裡?

自2008年以來,一系列近乎瘋狂的慈善作秀,為陳光標贏得了很多「粉絲」。即使這一次被媒體起底的如此徹底,依然有人在社交媒體上來為他辯護:「他畢竟捐錢了,你有能耐你也捐啊」。

有海外媒體分析認為,令計劃看重的正是陳光標的輿論動員能力,因為他認為「樹立這樣一個典型是有利的」。而這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習近平曾說過的「黨內出現了野心家、陰謀家」,以及媒體此前披露的令計劃與周永康等人「合謀幹大事」。

通過陳光標這顆棋子,曾經的大內總管令計劃究竟在下一盤多大的棋,恐怕只有他自己清楚。以他的城府,估計也不曾對陳光標透露過隻言片語;或許陳光標自己也說不清為什麼能入令計劃的法眼,只清楚自己的任務是專註在前台大聲吆喝。

另外,有分析指,從陸媒發布的起底內容來看,調查至少從2015年開始,壓到2016年9月20日同日推出,不會只是為了盤點陳光標背後如令計劃等一票已落馬的高官。

財新網的報導提到,2014年陳光標兩赴美國,聲稱「出價10億美元收購《紐約時報》遭拒絕」,之後給美國窮人發現金又引起當地社區不滿,外界關於他的爭議達到頂峰。

然而報導沒有點明的是,當時陳光標赴美時,還帶著一對自稱在「天安門自焚案」中自焚毀容的陳果母女,企圖在紐約向國際社會重炒「自焚偽案」謊言。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陳光標2014年在美國的「表演」,最能證明他跟中共政治的緊密聯繫,而且他跟在中共政治中的迫害法輪功團體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也表示,從陳光標帶著陳果母女兩人到美國公開詆毀法輪功的表演,很多人就明確認識到陳光標並不是一般的商人,而是江系的特務。「在中共迫害法輪功當中,這兩個罪證從來都是被嚴密監管的,任何人都接觸不著,作為一般的商人,他怎麼可能隨意帶這兩個人到外邊去呢?所以他一定是有高層授意。」

橫河還認為,起底陳光標的文章,指向的很可能是其真正的後台,就是江派裡現在暫時還沒有倒的骨幹,因此曾慶紅的可能性比較大。另外,文章特別點到了李東生610辦公室主任的頭銜,因此也有可能是指向整個610系統。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禁聞】財新網易齊發重磅文 評:意不在陳光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