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85位律師聯署 籲立法懲治踐踏辯護權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中國禁聞。

王治文詢問護照註銷原因遭拒

北京法輪功學員王治文8月初被中共註銷護照,禁止他赴美國與女兒團聚,事件當時引起全球關注,幾十個國家的法輪功學員到中共駐當地使、領館抗議。最近,仍在北京的王治文到北京市公安局詢問護照被註銷的原因,但對方拒絕出具書面解釋。

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王治文的女兒王曉丹日前介紹,8月30號,王治文到北京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廳詢問,一位業務負責人查看了相關資料後口頭回答說:具體問題找西城分局,西城分局打的報告。

據報導,王治文今年1月申請護照獲得批准。2、3月份北京西城月壇派出所警察要求他上交護照,遭到拒絕。7月31號,北京公安局西城分局的幾個警察專門上門對王治文說,他被剝奪政治權利,不能出國。

但是,多位中國律師表示,中共禁止王治文出國沒有法律依據,護照權不屬於政治權利的範疇,即使王治文被剝奪政治權利,依然依法擁有護照權,可出國探親旅遊。

律師建議王治文向中共國務院提出行政複議,或向最高法院提出行政訴訟。

85位律師聯署 籲立法懲治踐踏辯護權

9月18號,85位中國大陸律師聯署致信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立法懲治踐踏公民辯護權等犯罪行為。

公開信說,近年來,在刑事訴訟領域,出現了一股非法干預、阻撓律師辯護的司法逆流,一些地方當局拒絕安排辯護律師與當事人會見、通信;迫使當事人及其親屬解聘其委託的律師;直接安排官方認可的律師出任辯護人;還有迫使當事人在媒體上認罪等。甚至對辦案的辯護律師採用跟蹤、威脅、強制傳喚、拘留等非法手段,阻撓、破壞辯護律師履行職責。

公開信建議在中國《刑法》中,增設「妨害辯護律師履職罪」條款,對破壞辯護律師履行職責而構成犯罪的法院、檢察院和公安部門的負責人及直接責任人員,判處五年到十年有期徒刑。

央視報導家庭黨支部 遭輿論炮轟

中共喉舌媒體央視日前在新聞聯播中,用了將近五分鐘的時間,報導遼寧盤錦四世同堂之家成立「家庭黨支部」的新聞,遭到輿論的猛烈炮轟。

央視說,這家人今年中秋節,不吃月餅吃「愛國豐收餐」,祖孫三代一同開會學習「廉潔自律準則」。就連傳統的中秋賞月活動,都被開「家庭黨支部例會」代替。

新聞播出後,立即遭到了各界輿論的強烈批評,很多人大罵荒唐,說這樣的作法「違背人性」,違反人倫。還有人質疑,這是文革重現。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