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新唐人世界武術大賽裁判長李有甫(2)

【新唐人2016年09月10日訊】新聞週刊(543)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以弘揚中華傳統武術為主題的國際性比賽。中國功夫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但是近年來傳統武術的傳承面臨極大的挑戰,武術大賽將如何復興傳統武術?我們來聽聽本屆大賽裁判長李有甫先生的深入解讀。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裁判長李有甫:「中國傳統武術已經承傳了幾千年了,它主要分兩大類,一個是內家,一個是外家。要說最早的起源,有個說法就是神傳文化,所以它的歷史很悠久,內涵很深奧。」

傳統武學遭逢文化大革命浩劫,武學大師凋零,造成極大的斷層。而中國近年推展的新武術,卻讓傳統武術內涵消亡殆盡。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裁判長李有甫:「傳統武術在大陸,已經面目皆非了。內家已經不像內家,動作變異。外家也不像外家,就像體操和雜技一樣的新武術。」

那麼傳統武術的傳統究竟體現在哪裡呢?以太極拳為例,它源於中國《易經》和道家理論,由明代真人張三豐所創,蘊含深沉的修煉因素。但現代新武術不承認張三豐,把太極拳冠以各家姓氏,並出現諸多變異的流派。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裁判長李有甫:「它的心法已經失傳了,過去修煉太極拳修的是一顆心,它講究武德,這些精華的東西在傳承過程當中已經失去了。後來的人為了名、利而亂改,把太極拳改得面目皆非了。」

新武術追求表面的動作漂亮,甚至吸收芭蕾舞、體操的元素,失去了武術的精神內涵。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裁判長李有甫:「很多年輕的習武者,他們不懂得這是變異的武術,看著動作漂亮,就跟著學,其實是走了彎路而不自知。」

傳統武術,則是內外合一。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裁判長李有甫:「傳統武術樸實無華,它有一種自然的美,動作非常的協調,它不過分追求難度和表面的美。它的勁力、力量也很到位。它有內涵的東西在裡邊。」

主辦單位希望中國大陸的武術選手跟有志復興中華傳統武術的行家,與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和衷共濟,共同開創並見證傳統武術的新紀元。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裁判長李有甫:「在中國民間,少數的傳統武術愛好者、傳統武術的前輩,他們一直在堅守著,保留並繼承了傳統武術。我們希望通過大賽,能夠把遺失在民間的這些珍寶挖掘出來。我們真誠的希望中國大陸傳統武術的愛好者們,武術家們能夠走出來,和我們一起在全世界發揚光大中華傳統武術,傳統文化,提倡武德帶動人類的道德提升。」

新唐人記者張子軒、張勇、李樂兒、宋昇樺、洛杉磯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