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王立軍夜奔細節:手提箱有大量文件和美元

【新唐人2016年09月08日訊】目前距離美國大選還剩2個多月。正當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與共和黨候選人川普之間的角逐陷入勝負難分的激戰之中時,有美國媒體發文披露了當年中共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為逃避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追殺,而進入美領館尋求庇護的內幕,指當時正是希拉里主導否決王立軍的政治庇護申請。該報導並披露了一些王立軍事件發生時的具體細節。

9月6日,美國一份CNN/ORC民調顯示,川普以45%比43%的支持率小幅度領先希拉里;但與此同時realclearpolitics網站整合一系列民調情況後公佈的結果卻是希拉里以3個百分點的優勢領先。另有媒體報導稱,美國全國範圍的民調顯示,兩位競選人在每個州的支持率都很接近,特別是在剩下的10個州戰況更加激烈,而這些州的結果將左右11月8日的大選結果。

正當美國大選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時候,經常就美國安全問題發表獨家報導的美國網絡雜誌《華盛頓自由燈塔》發表了一篇報導,重提2012年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申請政治庇護事件,批評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希拉里主導拒絕了王的庇護要求,讓美國失去了獲得重要情報的一個珍貴機會。但希拉里一方卻認為這種說法不值一駁,因為當初王立軍進入領館的動機並不是要逃出中國,而是要避免被他的上司薄熙來追殺。

2012年初,時任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的王立軍,與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反目,為保命王立軍於2月6日逃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申請政治庇護卻遭到美方的拒絕。最後在美方的幫助與斡旋下,王立軍跟隨北京當局特別派遣的國安部副部長邱進回到北京,接受當局的調查。當年秋天,王立軍因叛逃等罪被判刑15年。

希拉里曾在2014年出版《艱難抉擇》一書中回憶說:「王立軍不是人權或異議人士,但我不能把他交給領館外的那些人們,若這樣做,王立軍無疑是一死。這樣,薄熙來貪腐案之調查就被迫中斷了。」書中並表示,當時的情形是既不能冒然讓王立軍走出美領館,也不能讓他在領館裡久待下去。

希拉里說:「我們和北京中國高層聯繫,對他們說,王立軍願意走出使館,前提是中央高層必須傾聽他的呼聲和陳述。」

希拉里還曾在接受英國智庫採訪時表示,王立軍就是一個「貪污腐敗殘暴無良的惡棍」,他「還是薄熙來的打手」,他不符合美國給予政治庇護的要求,哪一項都不符合。

《華盛頓自由燈塔》日前發表的報導,引述批評人士的觀點批評希拉里處理王立軍案手法,只是想與中共領導保持良好的關係,而不是積極收集美國需要得到的情報。報導認為希拉里應為美國將王立軍「拒之門外」的決定負責。

這篇報導同時還引述知情美國外交官透露說,當初王立軍在悄悄進入美駐成都總領館時,隨身攜帶了許多文件,而且還帶着裝有十萬美元現金(a hundred thousand dollars in cash)的行李箱。

據披露,王立軍在美國領事館內填寫了申請庇護的表格,他聲稱自己知道許多北京高層的內情,還帶來了很多的中共黨政文件。但是,他沒讓美國官員讀到這些文件,也沒有將文件留下。王立軍只是打算一旦自己落到重慶方面手中,他可以用要挾曝光這些文件來保護自己。

報導透露說,美領館內一些當地僱員都是中共安全部門的線民,所以王立軍進入美領館不久,中方就知道了情況。結果重慶方面派出大批軍警包圍了總領館,後來這批軍警又被四川軍警替代。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