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作家金庸與中共的殺父之仇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訊】香港著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本名查良鏞,1924出生於浙江省海寧縣袁花鎮。查家在海寧當地是數一數二的世家望族。金庸出生時,家有良田三千畝,房屋產業,營商盈利甚豐,是當地富豪。共產黨的軍隊一入城,就上查家抄家批鬥,家產全部沒收。

金庸的父親查樞卿,1951年4月26日在家鄉——浙江省海寧縣被中共拘捕,批鬥後在家人面前將其處決,還要補償共產黨政府槍斃他的子彈費:1角人民幣。中共給他的罪名是「黑五類之首的地主與惡豪階級」。

查樞卿死後,家產被強搶,只剩下兩間老屋。金庸的繼母顧秀英無力撫養幾個子女,無奈之下,想要賣掉老屋維持生計,但卻被中共幹部誣為「地主婆要反攻倒算」而被公審和鬥爭,遭遇三天三夜毒打,身受摧殘,折磨一生。

鄧小平主動提及金庸傷心事:其父問斬

金庸這個筆名由本名中的「鏞」字一分為二而得,金庸憑藉武俠小說名滿天下,其作品《射雕英雄傳》、《天龍八部》、《鹿鼎記》等在華人世界家喻戶曉。

1981年7月18日,時任中共黨魁鄧小平接見金庸,期間鄧小平主動提及查樞卿被處決之事,說:「團結起來向前看。」查良鏞點點頭,說:「人入黃泉不能復生,算了吧!」

不久,浙江海寧縣法院撤銷原判,宣布查樞卿無罪,平反昭雪。金庸後專門馳信海寧縣委:「大時代中變亂激烈,情況複雜,多承各位善意,審查30餘年舊案,判決家父無罪,存歿俱感,謹此奉書,著重致謝。」

有知情人透露,一個被殺,全家記仇,殺父之仇還說致謝,只有鬼才信。還是這個鄧小平,又說:殺人可以殺出經濟繁榮;殺人可以殺出國泰民安。可見「向前看」之說毫無悔意,毫無真誠,只是糊弄當事人的文字遊戲。查樞卿生出個會寫武俠小說的兒子查良鏞,才宣告查樞卿無罪,給予平反昭雪。然而,成千上萬的小地主,也就幾十塊田,統統刀起人頭落。因為沒有個會寫武俠小說的兒子,就不予平反昭雪?查樞卿被平反,無非是說明:用財富劃分敵我,用財富劃分誰死誰活是多麼得荒謬絕倫。中共你分別人田,白吃白拿也就罷了。還不依不饒,叫地主腦袋搬家,實在過分!

金庸在香港,對中共嬉笑怒罵;在武俠小說中,更是常指雞罵狗,用書中的人物來隱喻現實生活中的人物。象《天龍八部》中的「星宿派」是在隱喻大陸正窮凶極惡奴役百姓的共產黨。在《笑傲江湖》中寫了極權令人腐化的過程,給現實版的毛澤東作了註腳。在《金庸大傳》中亦有其父冤殺的詳細記述。

喬冠華打碎金庸的外交夢

金庸少年時代就立下了成為外交官的志向,抗戰後期,他如願考入國民黨的重慶政治學校外交系,又曾系統學習過國際法。但是,他的外交官之夢被中共粉碎了,原因是他出身地主,而父親更是被中共處決的死刑犯。

1946年秋,上海《大公報》在全國公開招聘三名國際電訊編輯。這種職業,便於了解國際形勢,對以後從事外交工作大有裨益。金庸憑著出眾的才華被錄取。1948年,金庸被上海《大公報》派往香港。

1949年11月,金庸趕寫了一篇論文《從國際法論中國人民在國外的產權》,發表於《大公報》上,頗得中國國際法權威梅汝璈的賞識,梅汝璈決定讓金庸到外交部工作。梅汝璈曾任東京戰犯法庭中國首席大法官,威望極高。金庸大喜過望,不惜離婚,匆匆北上。

喬冠華時任中共外交部長周恩來的秘書,在外交部頗有實權。抗戰時,喬冠華曾在香港從事過新聞工作。1946年,首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當時,喬冠華每週都要與採編人員開會,金庸與喬冠華均是江浙人,兩人私交不錯。

但喬冠華表示,外交部的確需要人,不過,一個受過國民黨軍政學校教育的地主後代,一個非黨人士,恐怕很難進外交部。

喬冠華的話如晴天霹靂,摧毀了金庸的外交家夢。金庸只好返回香港。金庸这次北上外交部求职受挫所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外交部没进去,《大公报》的工作给辞了,为北上而不顾妻子的劝阻导致两人感情出现破裂而導致日后的离婚。

(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