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是「二把手」?李小鵬受命進京有玄機

近日,中共前總理李鵬之子李小鵬,正式進京轉任交通部長。但是外界發現,在當局對李小鵬的人事任命中,罕見未提兼任黨組書記,從而引發外界猜測。有分析認為,按中共官場慣例,這種安排意味著李小鵬目前還是「二把手」,這究竟是中共臨時性安排,還是另有原因?有待關注。

據中共官媒近日發布的消息了解到,不久前辭去了山西省長的李小鵬,被任命為交通運輸部長。同時免去楊傳堂交通運輸部部長職務。不過外界發現,李小鵬並未兼任交通部黨組書記,只是黨組副書記,書記一職繼續由卸任部長的楊傳堂擔任。

在中共交通運輸部官網顯示的信息中,被免去交通運輸部部長職務的楊傳堂仍擔任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排在首位;李小鵬任交通運輸部部長、黨組副書記,排在第二位。

上述安排打破了以往的慣例。在前幾任交通運輸部長接任時,一般都是同時兼任黨組書記;或先接任黨組書記,不久後再兼任部長。其它部門也是如此。

不過外界發現,這種慣例正在被打破,而且不僅僅是交通運輸部,2016年2月之後,國資委已經沿用了這種新的配置。當時的國務院副秘書長肖亞慶被任命為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而書記一職卻由卸任國資委主任的張毅繼續擔任。這種配置一直延續至今。

觀察人士指出,上述新的人事配置究竟是中共十九大前的臨時性安排,還是有可能成為新的人事任免慣例,仍待觀察。一種可能是,不排除未來北京當局在國務院部委沿襲這樣的安排,也就是打破原有部長、書記一肩雙挑的慣例,把中共的黨組織單獨分離出來。

另一種可能是,這或許是人事任免的一種過度性安排。由於楊傳堂還沒到65歲的退休線,就被免去部長一職,他的背景因此受到外界關注。有人說他是中共政壇人馬最多的「山東系」,有人說他出身自「石油幫」,還有人說他是團派,因為他曾經當過共青團山東省委書記。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