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現役上將王建平落馬 江澤民大秘賈廷安前景黯淡

【新唐人2016年08月27日訊】日前,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王建平據傳落馬,成為習近平軍中反腐首個現役被捕上將。有消息稱,為了平穩拿下王建平,習近平採取放長線和調虎離山雙策並行,用時長達1年半時間。分析認為,有著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背景的王建平被拿下,意味著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更加牢固,江澤民派系在軍中的另一個上將賈廷安也將前途黯淡。

8月26日,香港《南華早報》披露,中共中央軍委現任上將王建平已被逮捕,消息引起外界對習近平軍中反腐新一輪關注。

有海外媒體署名葉橋的文章分析認為,習近平拿下王建平早在1年半前就已露出端倪,不過採取的是放長線調虎離山之計,使各界不太注意罷了。

追溯公開的報導發現,王建平被調職發生在2014年12月,職位有武警司令員變為中共軍隊副總參謀長。2015年1月,王建平又兼任中共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組長。2016年1月,王建平被委任為新成立的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

王建平從武警部隊一把手被調離,等於被剝奪實權。當時曾有分析認為其被習近平「調虎離山」,甚至有消息稱其「調離武警後便被查」。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不見王建平有什麼異常,而且不斷增職履新,各界逐漸將其面臨的「危機」忽視。本次王建平被帶走調查,似乎驗證了此前的傳言,只不過時間跨度已經超過1年半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王建平的軍中背景。王建平1953年12月生於遼寧撫順。江澤民主政時的1994年,王建平任陸軍第40集團軍120師師長,後來該師被改編為武警部隊,成為直屬武警總部的機動師。1996年12月,王建平升任中共武警西藏總隊總隊長,並在次年被授予武警少將警銜。2000年4月,王建平出任武警部隊副參謀長。

同是遼寧籍的徐才厚2004年被江澤民提拔為中共軍委副主席之後,2006年8月,王建平升為武警部隊參謀長,成為副大軍區級將領。2009年6月,王建平再次升職,成為中共武警部隊副司令員;半年之後升職為司令員,開始執掌武警部隊。中共十八大前的2012年7月,王建平晉陞中共武警上將。可以看出,一路走來,王建平的步步高升主掌武警部隊大權與徐才厚的提拔息息相關。

另外,武警部隊除了軍隊監管外,還受中共政法委直接指揮。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傳於徐才厚都是「新四人幫」成員,二人的陰謀密計中,王建平自然是關鍵一環。從這個角度看,有分析認為,王建平被拿下,是對周永康、徐才厚案的更深一步挖掘。

江澤民以腐敗治軍,在軍中上層安插的親信眾多。王建平作為江澤民派系在軍中現任上將被拿下,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軍中反腐進入新的階段,標誌著他對軍隊的把控更加牢固。

此前,有港媒曝料,江澤民安插在軍中的另一個現職上將賈廷安,在新一輪軍中反腐中也是被瞄準的對象,傳軍紀委已將收審賈廷安的報告上報給中紀委。2016年1月,賈廷安被委任為新組建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閒置,與王建平境況相似。王建平的落馬,或為賈廷安被抓的先兆,外界認為,習近平軍中反腐還有大戲可看。

(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