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竊密 印度驅逐3名新華社記者

【新唐人2016年07月25日訊】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駐印度新德里分社社長吳強、駐孟買記者佘勇剛與唐璐等三人被印度政府拒絕延長簽證驅逐出境。據稱,這可能是印度首次以這種方式驅逐中國記者。3人被懷疑與竊密有關。

據國際媒體24日報導,這三名新華社記者護照上的簽證在今年初到期,送出延長申請時,7月14日,被印度當局退還他們的護照,並且通知他們必須在7月31日前離境。

印度方面沒有就不予延長簽證做出任何說明,不過,印度媒體說,他們向新華社在北京的總部聯絡,但得到的回復是「暫時無法有人立即就此做出回應」。

一家中文媒體報導稱,這可能是印度首次以這種方式驅逐北京記者。一位要求匿名的印度官員說新華社會另派記者去印度。

美聯社的報道引述不具名印度官員的話說,這3名中國記者之前曾多次獲得延長簽證,其中新華社分社社長吳強已在印度工作6年,另外2人也曾獲得延續簽證。

《印度教徒報》24日報導,這3名記者曾經前往許多流亡藏人居住的南部城市班加羅,並和當地的西藏流亡人士會面,引起印度政府的不滿。

《印度時報》引述消息稱,根據印度情報機構的報告,3名記者涉嫌冒充他人或使用假名訪問管制設施,印度政府因此取消他們的簽證。有人解讀指,3人有違規行為,懷疑與竊密有關。

報導說,近來中印關係緊張,上月核供應國集團(NSG)在韓國首爾舉行會議,因中國及少數幾個國家的反對,印度未能獲得NSG成員資格。

印度認為是中國從中阻撓,中國則指印度沒有簽署《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因此不能加入核供應國集團。

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中國是該集團成員國當中唯一不支持印度加入NSG的國家。會議結束後的幾天,印度出現反華情緒。

印度有媒體聲討「中國阻撓印度崛起」,印度民族主義社團甚至在首都新德里舉行遊行,發出「抵制中國貨」的聲音。當地媒體表示,此次事件可能導致中印關係進一步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