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提訴中國藝術研究院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訊】《炎黃春秋》雜誌被中國藝術研究院接管事件繼續發酵。日前,《炎黃春秋》已委託北京一家律師事務所,對中國藝術研究院違約向法院提出指控,並將對其違法行為進行刑事控告

7月19號,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受《炎黃春秋》雜誌社委託,依法起草了一份由莫少平律師和丁錫奎律師署名的律師函。

21號上午,莫少平律師告訴新唐人,該函對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做法提出了法律質疑。

北京律師莫少平:「我們受《炎黃春秋》的委託,就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毀約、更換《炎黃春秋》的領導成員的做法是否是合法的,我們認為他本身是不合法的,所以受《炎黃春秋》的委託給他們發了一個律師函。」

1991年,前社長杜導正等人自籌集資金創辦《炎黃春秋》雜誌社。2014年9月,在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強力干預下,《炎黃春秋》的主辦單位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變更為中國藝術研究院,並於當年12月18號,與中國藝術研究院簽訂了協議書。

今年7月13號,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宣布終止《協議書》,改組雜誌社領導機構,14號,又強行進駐《炎黃春秋》雜誌社的辦公場所,竊取並修改了《炎黃春秋》官方後台密碼。《炎黃春秋》只得在17號發布停刊聲明。

北京律師莫少平:「終止合同和不按照雙方合同約定去做,都是嚴重的違約行為。中國藝術研究院強行派人進駐炎黃春秋的辦公場所,拿著背包晝夜在那獃著,而且把炎黃春秋的官網的密碼修改了,這就是違法的問題了,這個嚴重的就是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

莫少平律師說,7月15號,律師事務所受炎黃春秋雜誌社委託,已依法向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而這封律師函通過郵件和特快專遞20號應該送達中國藝術研究院。如果對方還是不理不睬,他們不排除對中國藝術研究院提出刑事控告的可能性。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