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我看河北「愛國人士」圍堵肯德基事件

7月17日,河北省樂亭縣肯德基被一些自稱的「愛國人士」圍堵,他們在現場打出「抵制美日韓菲,愛我中華民族」、「你吃的是美國的肯德基,丟的是咱老祖宗的臉」的橫幅標語,公開呼籲拒食肯德基抵制美日韓,引來不少民眾圍觀。據說被圍堵的肯特基最後不得不關門。

現場照片和視頻被傳到網上後,線民之間免不了又是一番口水仗戰。贊成者有之,反對者有之。也有一種人雖不贊成這種做法,但認為「這樣也挺好,各種聲音都可表達,只要和平表達,也是一種前民主訓練」。不管是哪種看法,許多人都不約而同的把這一事件視為一種民眾的自發行為,一種民意的表達。

說實在的,我對這種看法很懷疑。

換在民主國家,如果有人在公眾場合拉橫幅喊口號,不用說那是件很正常的事,因為這不僅是憲法賦予民眾的合法權利,而且這種權利在現實中是受到保護的。中國則不然,雖然憲法上也清清楚楚的寫著民眾有遊行示威一類的自由,但這種自由其實只停留在紙面上,除了官方組織的,誰敢在公開場合擅自拉橫幅喊口號遊行示威?如果你敢這麼干,官方必定會治你個尋釁滋事罪,輕者拘留,重則判刑坐牢,這方面的事例可以說比比皆是。不信誰用圍堵肯特基的方式去大街上為雷洋冤死之類的事拉拉橫幅喊喊口號試試,只怕人未到達就被關進派出所了。

現在倒好,一撥人在鬧事地段又是拉橫幅,又是喊口號,還屢屢強迫市民不進肯特基消費,事態搞的不可謂不大,明擺著已經影響了正常的社會秩序,而且還影響的不輕,怎麼卻沒看到有警察出來阻止,更沒有人將他們帶到派出所問話,大家不覺得奇怪嗎?

憑我的經驗,這場愛國鬧劇很可能是「有關部門」在背後組織操縱的一場有計劃有目的的「演出」,所謂的「愛國人士」不過是聽命於官府的「群眾演員」。有網友也說,「這裡面除了看熱鬧的,始作俑者不是街道就是派出所工作人員,是奉命行事。」這話不是沒有道理。退一步講,及即便不是這樣,光天化日之下大張旗鼓的這麼干,至少也是官方默許縱容的,否則根本不可能玩得轉!

如果說這種官方引導操控、鼓勵背書的「表達」也代表了民意,充其量也只能說是一種類似於五毛水軍貼的「虛假的民意」,它和言論自由背景下的「獨立自由表達」,顯然有著本質的區別。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