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停刊聲明曝光 中共改良之路已死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炎黃春秋》領導層近日突遭其掛靠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集體撤換,為此該雜誌原班人馬以起訴中國藝術研究院違約進行了最後的抗爭。日前,該雜誌社原社長杜導正簽名的一份停刊公告顯示,該雜誌從即日起正式停刊。

7月17日,一份有杜導正簽名的《炎黃春秋停刊聲明出現在網絡上。這份公告表示,7月12日,中國藝術研究院違法單方面撕毁該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簽署的協議,宣布改組該雜誌社領導機構,這種做法嚴重侵犯憲法第35條賦予公民的出版自由,「違反了協議書中明確約定的我社人事、發稿和財務的自主權」。

公告遣責了中國藝術研究院派人竊取並篡改該社官方網站的密碼的作為,並正式聲明「經炎黃春秋雜誌社社委會討論並一致決定,自即日起停刊。此後任何人以《炎黃春秋》名義發行的出版物,均與本社無關。」

此前,7月13日,《炎黃春秋》雜誌社收到了其主管主辦單位、文化部下屬中國藝術研究院給雜誌社發來的《關於炎黃春秋雜誌社領導班子職務聘任的通知》。根據這份通知書,《炎黃春秋》雜誌重要職務全部被中國藝術研究院派來的人員取代,原社長、總編輯杜導正、副社長鬍耀邦的兒子胡德華和總編輯徐慶全同時被撤換。

當天,《炎黃春秋》雜誌社發表聲明,指出《中國藝術研究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協議書》明文約定:「我社有人事任命權、財務自主權和發稿自主權,雙方蓋章,具有法律效力。我社社長、法定代表人杜導正,以及杜導正聘任的全社工作人員,將維護該協議書的嚴肅性和有效性,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包括在雜誌社勞動並取得收入的權利,不同意單方終止協議書。爲此,我社已委託律師對該院提起訴訟。」

7月15日上午,北京律師莫少平、丁錫奎前往北京市朝陽區法院立案庭,代表《炎黃春秋》雜誌社,就文化部下屬中國藝術研究院撕毁此前與雜誌社簽署的協議書,越權撤換管理層的違約行爲提起民事訴訟。

隨後,已擔任《炎黃春秋》社長25年的杜導正接受了香港《明報》的採訪,公開譴責研究院派員強佔辦公室、財務室,甚至帶行李住下,令雜誌社所有的財產被控制,這種做法「有如文革重來」。他並強硬表態說,寧願結束《炎黃春秋》,也不願讓接管的機構改變雜誌敢言的風格。

外界輿論分析稱,《炎黃春秋》的編輯業務、人事、財務、內容發佈權被全面接管,意味着該雜誌已被中共文宣管理機構「判了死刑」。而就在中國藝術研究院將改組通知送達雜誌社的同日,中共中宣部向中國各主要媒體發佈了禁止「炒作」炎黃春秋雜誌社人事變動的消息。這意味着策劃這套方案的並非中國藝術研究院,而是中共中宣部甚至更高的層面。起訴中國藝術研究院違約,是該雜誌社原班人馬最後的抗爭。

經濟學者溫克堅日前對法廣表示,《炎黃春秋》作爲中共體制內改良派,開明派,失意派,兩頭真等各派共享的言論平臺,在矯正史實,祛除巫魅,還原真相等方面挖了一些牆角,偶爾他們也會在當代一些重大公共事件中發聲「展現道德勇氣」。

溫克堅說:「不過總體而言,『炎黃春秋』派依然囿於啓蒙和改革話語,政治上並沒有突破體制立場,其憂心忡忡的補天派形象和時代大潮漸行漸遠。」

海外輿論則分析稱,長期以來,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一直在用意識形態來捆綁習近平,炎黃春秋正是因此成為代表性目標。炎黃春秋停刊,正說明中共黨內想要自我改良的方式是行不通的。習近平要想為中國找到新的出路,只能也必須拋棄中共這具殭屍般的臭皮囊。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