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後南海火藥味濃 各方忙降溫冷處理

【新唐人2016年07月15日訊】海牙國際法庭12日就南海做出支持菲律賓的裁決後,中方14日再次表態,要「果斷回應針對南海的挑釁行為」。同時傳出大陸船艦依然在黃岩島驅趕菲律賓漁民。菲方則明確敦促中方「尊重」南海仲裁結果。與此同時,美國前軍方官員敦促美國動以武力遏制中共在南海擴張。南海緊張局勢似乎再度升溫。不過,各方也展現出欲緩和緊張的意向。

中共反應強烈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的裁決,否決了中方在南海的廣泛主權主張。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週四)稱,任何人意圖利用仲裁結果,做出針對南海的「挑釁行為」,中方都將做出「果斷回應」,並重申常設仲裁法院不合法,裁決對中方的既有政策不具任何效力。

中共當局還警告對手,就南海問題施壓,會讓這片蘊藏豐富天然資源的海域,成為「戰爭的搖籃」。

另據中央社報導,常設仲裁法院裁決菲律賓漁民有權在黃岩島海域捕魚後,菲國ABS-CBN電視台採訪小組隨漁船前往黃岩島,途中被幾艘大陸海警船阻攔。菲國漁船本想在附近過夜,但兩艘大陸海警船放下小艇駛近,並用擴音器命令這些漁船離開。

2012年黃岩島對峙事件後,中共實質上控制了黃岩島,從此開始驅逐菲國漁民。

菲律賓態度更明 促中方「尊重」裁決

14日,菲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敦促中方「尊重」南海仲裁結果,這是裁決出爐後,菲方最明確的一次表態。此前,菲律賓外長佩費克托·雅賽(Perfecto Yasay)就裁決發表評論時,僅表示「歡迎」這一結果,並呼籲各方克制。

美方官員也做出最新表態。13日(週三),美國前太平洋司令、退休海軍上將丹尼斯·布萊爾在國會聽證會上說,美國應當願意動用軍事力量,反對中共對菲律賓外海爭議島礁的擴張活動。

各方意圖令局勢降溫

在南海緊張升溫之際,各方也展現出降溫冷處理的意向。

1、美國

美國多位官員13日透露,美國以靜默外交勸說菲律賓、印尼等亞洲國家,切勿因海牙國際法庭否決中方對南海的主張,而採取挑釁行動。

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我們希望淡化事件,這樣才能以理性而非情緒化的方式處理這一議題。」

官員還表示,華府就是希望菲律賓、印尼等國保持靜默,而非動員該地區其他國家與北京抗衡,以免給中方口實「說美國拉攏這些國家,帶頭反制中國。」

美國官員說,希望這項倡議能在印尼和菲律賓起到更大作用,因印尼計劃派數百漁民前往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捍衛主權,而菲國漁民則不時被大陸艦艇騷擾。

2、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4日表示,他將派遣前總統羅慕斯(Fidel Ramos)為特使,前往中國商討南海爭端,但未說明時間表。

杜特蒂此前表示,希望避免與中方為了這個議題產生重大外交爭端。

15日(週五)起,菲律賓外長雅賽將出席在蒙古舉行的亞歐會議(Asia-Europe Meeting,ASEM)。李克強也將代表中方出席。出席此次峰會的還包括南海爭端其他當事國越南、馬來西亞等。菲律賓方面表示,將以開放態度與中方討論如何執行南海仲裁結果。

法新社報導,雅賽在裁決後一天曾表示,菲律賓將尋求以和平方式逐步執行裁決結果。

3、越南

另據中央社報導,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14日也在記者會上,敦促相關各方保持克制,恪守國際法,不要採取令局勢複雜化的舉動。他說,越南當局和人民願與各國共同努力,為維護該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

在南海仲裁結果公佈前後,中共曾徵用2架民航機分別飛往美濟礁和渚碧礁著陸,並宣布將在南沙群島興建第5座燈塔。黎海平也對此表達了抗議,指這些舉動是「侵犯越南主權」,要求中共立即停止。

4、美中菲早私下承諾克制

路透社14日援引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的話說,在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前,他曾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通話,卡特告訴他,中方已向美國保證會克制,美國也做了同樣保證。洛倫扎納表示,卡特也要求菲律賓做出承諾,菲方表示同意。

外界認為,這一報導顯示,相關各方私下仍希望能保持克制,不希望南海緊張局勢繼續升級。

劉云山故伎重施煽動輿論

那麼,中共媒體究竟為何對南海裁決高調「開火」呢? 分析指,這其實是掌控中共宣傳系統的江派常委劉雲山,有意煽動民族主義情緒,故伎重施,給習近平當局添亂、攪局。

中共的輿論宣傳系統一直掌握在劉雲山手中。習近平「十八大」上任以來,劉雲山就不斷攪局,多次封殺和曲解習近平的言論,處處與他作對,還多次採取「高級黑」的手法利用官媒捆綁、抹黑習近平。

其中一個例子是,劉雲山控制的中宣部對港人的「雨傘運動」不斷升級定性,上升至顏色革命、動亂,為進一步使用武力鎮壓製造輿論氣氛,使香港局勢與六四鎮壓前的形勢非常相似。分析指,江派企圖製造流血事件,引發國際社會對習近平的譴責後,江派可伺機逼習下台。

2012年,江派還曾導演釣魚島事件及「9.18」所謂反日大遊行。當時,江派給胡、溫、習、李施壓,想通過釣魚島問題挑起戰爭,實行軍管,這樣國家會處於特別戰事狀態,「十八大」權力交接也會被延遲,江派在常委中的權力可以得到延續。但他們的陰謀最終破產。

BBC中文網曾報導,2015年11月7日,剛結束對越南訪問的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講,強調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主權的同時,也表示,中國將堅定發展同東盟的友好合作,支持東盟在東亞區域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他說:「中國深知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