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令計劃判無期 三條線待追踪

【新唐人2016年07月05日訊】原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原統戰部部長令計劃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分析認為,這一判決並不出人意外,而他的弟弟令完成並沒有重要籌碼能影響判決結果,更值得關注的,是當局在令計劃案中首次公開了一些信息,牽出更深層的人際關係。

中共媒體《新華社》7月4號報導說,天津第一中級法院對令計劃案進行了一審宣判,認定令計劃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犯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在央視播出的視頻中,頭髮花白的令計劃讀著事先寫好的字句。

令計劃:「面對今天的開庭審判,我接受全部指控,服從判決。對於剛才審判長宣讀的法院判決結果,我不上訴。」

令計劃案在今年6月進行閉門審理。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表示,目前的判決並不出人意外。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令計劃這個無期徒刑,它並沒有超出海內外專家的預期,大家也都是認為是無期徒刑,因為這個無期徒刑是可上可下的一個事情,也會給未來令計劃是否在監獄裡面繼續服刑,做一個伏筆。」

令計劃在落馬前竊取了大量中共核心機密,讓其弟令完成攜帶逃亡美國。此前歷史學家章立凡曾對《美國之音》表示,令計劃案判到什麼程度還要看中國政府與令完成之間的博弈。那麼,目前這個「無期徒刑」的判决,是否代表當局對令完成投鼠忌器?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令完成應該沒有重要籌碼能影響判決結果。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如果說我們看令完成,外界推斷他掌握的幾種秘密來看,第一種,軍事上的秘密,比方說核武器的部署也好,這個不存在(威脅),為甚麼?這個是隨時調整的。第二個政治上,主要是比方說,這個人有甚麼問題,然後阻止這個人上位等等,當最後的結果出來以後,這種政治情報也沒有任何作用了。第三個就是像活摘器官,或者說能夠對政局起到根本性震盪作用的,這個現在也已經公佈出來了,美國國會通過了(譴責強摘器官的)343決議。」

除了量刑,外界還關注到,這次法庭認定令計劃的8項罪證中,有些內容是第一次公開,有不少看點。例如首次確認了樓忠福、崔曉玉、魏新、潘逸陽、李春城五人與令計劃案的關係,和具體違法細節。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大家比較感興趣的一個是潘逸陽,潘逸陽是2014年落馬的。他是所謂團派的新星,但是這個團派的新星又和吳官正搞的很近,和曾慶紅,蘇榮這些人可能都有點瓜葛。第二條線就是北大方正,北大方正的魏星這次在判決裡面提到了。但是大家都知道北大方正還有一個人涉及這個事情,就是李友。而李友涉事,背後還有郭文貴,郭文貴背後還是曾慶紅。」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分析,除了牽到曾慶紅,令計劃案中還牽出第三條線。

石實:「還有第三根線,就是令計劃、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他們都是新四人幫。現在這個新四人幫三個人被判刑,一個人死掉了,而他們背後的老闆,很多報導都說是江澤民。」

張健分析,令計劃案本身不公開庭審,但宣判中卻將複雜的政商關係網擺的非常清楚,應該是為習近平進一步掃清江派勢力做鋪墊。李天笑博士則認為,令計劃之所以被判處無期徒刑,是留下他等下一步處理江澤民時做人證,同時對江系的省部級大員形成震懾。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