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少男用面膜 變臉成「阿凡達」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近日,湖北省十堰市一16歲少男,因用了面膜,臉部皮膚變成藍色。醫生表示,首次見到這樣的病例,應是面膜中的熒光劑所致。

根據陸媒報導,患者是一名16歲的男孩,在湖北十堰市城區某中學就讀高一。6月21日,他由母親陪著到湖北十堰市醫院皮膚求診。由於患者的面部呈現肉眼可見的淺白斑,醫生起初懷疑他患有白癜風,為進一步確診,建議做「伍德氏燈檢查」(伍德燈是一種鑒別白癜風的標準儀器,可以準確的檢測出黑色素脫失多少)。

接診醫生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說,進入暗室,當特殊的燈光照在男孩的臉上,剛才還好好的一張臉,突然呈現出一片片藍色的熒光。

醫生說:「當了這麼多年醫生,我還是第一次遇見這樣的病例。」

醫生表示,雖然當時不能確定男孩的臉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臉上一定沾有能發出熒光的物質。

經過醫生的追問,從其母親那裡得知男孩前幾日曾敷過面膜。醫生於是結合檢查結果中面部熒光的特徵,把所有熒光部位連起來,正好是一個面膜的形狀,於是更加確定是面膜的問題。

這時,男孩才吞吞吐吐地說出實情。原來一周前,一家化妝品店的店員向他推銷5元錢一張的面膜,並稱可以祛斑。由於他臉有雀斑,就心動就買了幾張。可是試過之後覺得沒有效果,也就沒再用。

醫生表示,現在市面上出售的美白面膜大多含熒光增白劑成分。熒光增白劑是一種熒光染料,這種淡藍色的熒光可以遮擋人臉部呈現出的暗黃色,讓人產生臉部白皙光潔的錯覺。人工合成的熒光劑會對人體產生一定危害,容易滲透到到角質層、血液里。如果長時間接觸皮膚,容易刺激表皮、毛孔吸收,通過血液循環來進入體內,如果肝臟無法代謝,聚集的毒素後可能會引發肝炎,或者引發肝硬化或者肝癌。

目前大陸對此類添加劑成分還沒有做出強制性要求和規定,因此面膜成分表中都不會明確標出內含熒光增白劑的成分。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