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方播林祖戀「承認受賄」視頻 律師:稱是外星人也不訝異

【新唐人2016年0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廣東汕尾陸豐市東海鎮烏坎村村民維權事件受到外界的持續關注。日前,汕尾市當地新聞辦召開通報會,稱烏坎村原書記林祖戀,已在陸豐市檢察機關「主動供認自己收受賄賂」,並播放林祖戀「認罪」的視頻。消息公開後,中國網友紛紛對相關消息提出質疑,認為林是「被招供」、「被認罪」,有律師評論稱,像這種情況,就算林祖戀承認自己是外星人也不奇怪。

據陸媒報導,6月21日上午汕尾市召開的通報會上,汕尾市檢察院檢察長袁懷宇出面通報稱,林祖戀已承認自己在民生工程項目發包等環節收受賄賂,並現場播放林祖戀向辦案人員承認受賄的視頻。

報導稱,林祖戀現在已被免去烏坎村村委書記職務,由副書記張水金全面主持村裡的工作。

相關消息和視頻在網絡上公開後,許多中國網友對中共官方導演的這出強制「電視認罪」表示質疑。

網友bsmile 議論說:「這個自白顯得也太假了,哪有認罪像做報告一樣的。」

網友「落飛的微博」評論說:「應該亮出來政府抓人的證據而不是嫌疑人認罪的視頻!嫌疑人在沒有經過法庭審判只是嫌疑人!什麼時候這些政府大爺才懂得程序正義啊!」

「空想家王莽」也表示 :「電視認罪是最破壞法律程序的行爲之一,而且之前抓了林祖戀20歲的孫子,等他電視認罪結束後,孫子就被釋放了,感覺有點倒退到文革時代了。」

網友「多元社會」則指出:「抓誰誰都得認罪,香港幾個賣書的也認罪了。這一套已經沒有新意了。」

一位匿名網友分析說:「老爺子是很明智的,如果不承認後果會很嚴重,可能會遭受精神和肉體折磨……凡是有點判斷力的人都會相信您的清白,先保證自己的安全,答應了就沒事,不損害毫分名譽,出來再說。」

另一位匿名網友質問:「受賄證據在哪裏?賄賂金額怎麼不公佈?」

網友「wytht」議論說:「幾十輛車凌晨去抓一人,原因是涉嫌受賄!虧它們編得出來!」

網友waiterWait則推測道:「莫須有,想辦你時,警察往你車上放包白粉,你就百口難辯。美國都會有這事發生,中國就更容易了,還能再加幾個包工頭。哈哈,把你的七大姑八大姨就全能湊進來,髒水一塊澆到你頭上。」

孫斌律師也發帖說:「檢方公佈,他承認自己是外星人我也不覺得驚訝。」

此前,失蹤近8個月的香港銅羅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香港召開記者會,向媒體公開表示,自己在被拘留期間在媒體上的「認罪」,都是被安排好的。他稱拍攝「認罪」片段「有導演、有臺詞」,部份對白並不是自己想說的,但他只能照做。他解釋說,這是因爲當時「他們叫我承認,我無法不承認」。

因此,林祖鑾供認受賄的視頻公開後,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在接受港媒採訪時就表示,他認為林祖鑾明顯是「被認罪、被自首」。他說,林祖鑾因為準備上訪和召開居民會議,不但被扣押,還要「被認罪」,對此行若不加以譴責和抗議,情況只會愈演愈烈。

據香港《明報》21日的報導,林祖戀的妻子楊珍兩次接到丈夫的電話,第一次,林祖戀對她說:你們認爲對的事情,就去放心的去做,不要違法就行。但電話隨即就被檢察院長接過。第二次,林祖戀再致電妻子時則改口說:貪污,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不要聽外面的人亂講。不要出去配合其他人遊行。

另有消息指,林祖戀的孫子林立義6月20日一回到東海鎮就被警方帶走,當晚被放回。

多年來烏坎村被賤賣的土地至今未被追回。身為烏坎村村委會主任的林祖戀,長期帶領烏坎村民爭取土地維權。他原訂於6月21日帶領村民上訪(申訴陳情)要求財團歸還回土地,卻在17日深夜被大批武警帶走,並遭指控貪污。

一名烏坎村民2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目前他們的電話網絡暫時暢通,但村口有大批警察把守,外人難以入內,而村內仍有村民在遊行抗議。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