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官方播林祖恋“承认受贿”视频 律师:称是外星人也不讶异

【新唐人2016年06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广东汕尾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村民维权事件受到外界的持续关注。日前,汕尾市当地新闻办召开通报会,称乌坎村原书记林祖恋,已在陆丰市检察机关“主动供认自己收受贿赂”,并播放林祖恋“认罪”的视频。消息公开后,中国网友纷纷对相关消息提出质疑,认为林是“被招供”、“被认罪”,有律师评论称,像这种情况,就算林祖恋承认自己是外星人也不奇怪。

据陆媒报导,6月21日上午汕尾市召开的通报会上,汕尾市检察院检察长袁怀宇出面通报称,林祖恋已承认自己在民生工程项目发包等环节收受贿赂,并现场播放林祖恋向办案人员承认受贿的视频。

报导称,林祖恋现在已被免去乌坎村村委书记职务,由副书记张水金全面主持村里的工作。

相关消息和视频在网络上公开后,许多中国网友对中共官方导演的这出强制“电视认罪”表示质疑。

网友bsmile 议论说:“这个自白显得也太假了,哪有认罪像做报告一样的。”

网友“落飞的微博”评论说:“应该亮出来政府抓人的证据而不是嫌疑人认罪的视频!嫌疑人在没有经过法庭审判只是嫌疑人!什么时候这些政府大爷才懂得程序正义啊!”

“空想家王莽”也表示 :“电视认罪是最破坏法律程序的行为之一,而且之前抓了林祖恋20岁的孙子,等他电视认罪结束后,孙子就被释放了,感觉有点倒退到文革时代了。”

网友“多元社会”则指出:“抓谁谁都得认罪,香港几个卖书的也认罪了。这一套已经没有新意了。”

一位匿名网友分析说:“老爷子是很明智的,如果不承认后果会很严重,可能会遭受精神和肉体折磨……凡是有点判断力的人都会相信您的清白,先保证自己的安全,答应了就没事,不损害毫分名誉,出来再说。”

另一位匿名网友质问:“受贿证据在哪里?贿赂金额怎么不公布?”

网友“wytht”议论说:“几十辆车凌晨去抓一人,原因是涉嫌受贿!亏它们编得出来!”

网友waiterWait则推测道:“莫须有,想办你时,警察往你车上放包白粉,你就百口难辩。美国都会有这事发生,中国就更容易了,还能再加几个包工头。哈哈,把你的七大姑八大姨就全能凑进来,脏水一块浇到你头上。”

孙斌律师也发帖说:“检方公布,他承认自己是外星人我也不觉得惊讶。”

此前,失踪近8个月的香港铜罗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在香港召开记者会,向媒体公开表示,自己在被拘留期间在媒体上的“认罪”,都是被安排好的。他称拍摄“认罪”片段“有导演、有台词”,部分对白并不是自己想说的,但他只能照做。他解释说,这是因为当时“他们叫我承认,我无法不承认”。

因此,林祖銮供认受贿的视频公开后,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在接受港媒采访时就表示,他认为林祖銮明显是“被认罪、被自首”。他说,林祖銮因为准备上访和召开居民会议,不但被扣押,还要“被认罪”,对此行若不加以谴责和抗议,情况只会愈演愈烈。

据香港《明报》21日的报导,林祖恋的妻子杨珍两次接到丈夫的电话,第一次,林祖恋对她说:你们认为对的事情,就去放心的去做,不要违法就行。但电话随即就被检察院长接过。第二次,林祖恋再致电妻子时则改口说:贪污,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不要听外面的人乱讲。不要出去配合其他人游行。

另有消息指,林祖恋的孙子林立义6月20日一回到东海镇就被警方带走,当晚被放回。

多年来乌坎村被贱卖的土地至今未被追回。身为乌坎村村委会主任的林祖恋,长期带领乌坎村民争取土地维权。他原订于6月21日带领村民上访(申诉陈情)要求财团归还回土地,却在17日深夜被大批武警带走,并遭指控贪污。

一名乌坎村民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的电话网络暂时畅通,但村口有大批警察把守,外人难以入内,而村内仍有村民在游行抗议。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