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環時》急刪駁林榮基社評藏無聲驚雷

【新唐人2016年0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被中共大陸警方扣押了8個月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近日返回香港後,大曝自己被扣押的經過。對此,中共官媒噤若寒蟬。唯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針對此事發表了一篇社評文章,其網絡版很快被刪除,但相關的報紙卻照樣發售並未追回。對此,有港媒發表評論員文章表示,此事件反映出中共高層對香港的態度存在分歧,值得「細細玩味」。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6月16日召開記者會,曝光自己被「中央專案組」抓走並扣押的經過,再次激起香港人對中共警察跨境抓人的憤慨,和對「一國兩制」正走向名存實亡的擔憂。次日,一貫以強硬言論鼓吹狹隘民族主義的《環時》發表了一篇反駁林某的社評。蹊蹺的是,該社評的網絡版很快就被刪除。

針對這個事件,香港東網6月20日發表題為《無聲驚雷:刪駁林榮基社評 背後反映著甚麼》的評論員文章稱,環時網刪社評一事並不簡單,值得細細玩味。

文章分析,環時網前不久因爲炒作「武力統一台灣」的輿論,被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網信辦)下令整改一個月,要求「不得再炒作台灣、香港事件」,但整改期剛剛結束,《環時》反駁林榮基的社評就已在報紙印了出來,說明該社評事先已獲相關部門的審批,但其網上的文章卻匆匆刪稿,說明主管網絡的網信辦和負責管理「傳統媒體」的中宣部「不同調」,「否則不會只出現網上刪稿,報紙卻不用回收的情況」。

文章進一步指出,習近平是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而掌控中宣部的是江派的「雙劉」(即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和中宣部部長劉奇葆)。近年來,中宣部把習的形象「營造得如毛澤東」,外界已在質疑其背後的動機。近期中宣部又位列中紀委第九輪巡視的32個單位中的第1位,被輿論形容為「劍指中宣部」。正當如此敏感的時機,北京方面一直希望低調處理的銅鑼灣書店事件,卻被《環時》拿來炒作「吵嚷」,「無疑爲香港社會火上加油,爲中央添煩添亂」。

文章最後寫道,「爲何《環時》可以不同調,難道這就是整改的結果?樹欲靜而風不息,魔鬼總在細節處。《環時》刪社評一事是否反映著大棋局,不妨拭目以待。」

事實上,自從劉雲山在中共十八大上進入政治局常委,主管中共文宣系統以來,文宣系統常常作出與習當局不一致的輿論導向,或是採用明褒暗貶、笑裡藏刀的「高級黑」手法抹黑或捧殺習近平

原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曾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自從習近平上臺以來,中共宣傳口就經常和習「不同調」,將他打扮成一個「毛左憤青」,有時甚至「故意曲解習近平的講話」,比如:習近平說「兩個三十年互不否定」,宣傳口就宣傳為不許講毛澤東,不許講文化大革命,不許講餓死人,把事件搞得很離譜;還有炮制彭麗媛插手春晚的假新聞事件,「造成誤會解釋又不說明,這是江派的鬥爭手段。」

辛子陵說,主管宣傳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是江澤民一手提拔的。「習近平是最高領導人,但底下的各個部門,還是原來的負責人(江澤民派系)。這些人政治傾向和他是不一致的。但是他們這麼幹,就是叫習近平去揹黑鍋。」

辛子陵認為,江派的小把戲成不了大事。他表示相信北京當局對江派的清理行動勢在必行,中宣部和主管宣傳的劉雲山預料首當其衝。「中宣部肯定要徹底改組,劉雲山能不能幹這一屆了也難說。」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