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墜機身亡後 毛澤東異常興奮說了一句話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報導)1971年9月,林彪墜機死在了蒙古。外界一直有猜測,毛澤東在聽到林彪死亡的消息後第一反應會是什麼。坊間有一些傳說稱,毛很悲戚,摔東西,也有說毛抄詩寄哀思等。

不過,被稱為林彪集團「四大金剛」之一的中共高級將領邱會作,在其去世後,香港問世的《邱會作回憶錄》卻披露了毛澤東當時超乎人們想像的態度:非常高興,並且說了一句話「感謝林彪幫了一個大忙」。

1971年9月13日0時32分,林彪、葉群、林立果、劉沛豐等9人,乘坐一架編號為256的三叉戟飛機飛離山海關機場,2時25分,飛機墜毀在蒙古溫都爾汗。林彪當時是中共黨內僅次於毛澤東的二號人物。

1971年9月15日,當得到中共駐外蒙使館關於林彪等人全部在溫都爾汗摔死的報告後,時任中共黨魁的毛澤東不僅自己高興,還把自己的高興傳達給政治局的委員們,他要讓大家都知道他高興,讓大家和他一起高興。這就是毛澤東對林彪死亡的第一反應。

當時毛澤東高興地喝酒慶賀,並要求汪東興在政治局會議上傳達一句話:「林彪幫了我一個很大的忙」。

汪東興則向大家說,毛知道林彪死了,「很高興!還與我們碰了杯。並且說了『感謝林彪幫了一個大忙』」。毛還說:「為林彪的死乾杯!」

10月24日,中共才向全國傳達「林彪叛黨叛國」事件。

林彪被指是毛澤東的「親密戰友」、為中共竊取政權打下了三分之二的江山。1969年,林彪作為中共的「接班人」被寫入中共《黨章》。但諷刺的是,2年後,林彪被迫出逃、機毀人亡。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