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香水不要一聞到馬上買! 法蘭西的香水秘密

【新唐人2016年06月12日訊】香水最初起源於神聖的廟殿之中,隨後古希臘人發現它的藥用價值,古羅馬人賦予它香體美容的用途,香水最後在文藝復興時期的法國發揚光大。今天我們去「歐洲香氣與味道學院」,找尋法蘭西的香水秘密。

神秘而飄裊的香水,在人們眼中是浪漫國度法蘭西的代名詞。不僅因為拿破崙曾日飲兩升古龍水;更因為法國有著大片的產香花田與數百年傳承的製香技術。在法國上普羅旺斯地區的Forcalquier小城,從十六世紀就有採集野生花草的傳統,把它們加工成靈丹妙藥,香水和化妝品等,買到世界各地。這裡有一座「歐洲香氣與味道學院」,默默地做著香水秘密的守護者與傳承人。歐洲香氣與味道學院的入口長廊,陣陣花香讓人心曠神怡。院長Bagarri先生向我們介紹各種香氣,在學院的花園內還種有世界上最貴的香水鳶尾花。

這個紫色的花叫做鳶尾花,世界上最貴的香水就是用它的根來做的,1公斤要六萬美金,它為什麼這麼貴呀?因為每七年才能做一次,根要長到足夠大要三年,根一旦長成的以後要放在地窖裡四年,所以七年才能做一次,這就是它為什麼這麼貴的原因。

「歐洲香氣與味道學院」向大眾傳授關於香水的知識、設置香水調配體驗課。院長告訴我們在選購香水時,不要一聞到馬上買,因為那並不是它「真正」的味道。

歐洲香氣與味道學院院長Olivier Bagarri:「前調,就是您聞香水的時候,給您清爽和富有活力的感受,但5到10分鐘後就聞不到了。一般是橘柑類和一些香草。它們的分子重量比其它成分要輕,所以空氣和酒精更容易將它們散發出來。十分鐘之後您會聞到中調,也就是我們現在要做的,它是一款香水的核心構成。它的揮發需要更長的時間,十分鐘直至四小時都會聞到,是真正留在身上的味道。所以您要去挑香水時,一定要等10到15分鐘後再做決定。然後才是基調,讓香水持久、穩定,留下香芬的軌跡,是比較沉的香調,4到24小時才會揮發。」

您聽明白了嗎?香水的前調10分鐘後就聞不到了,中調最多能保持4小時,基調則是一整天。香水按照前、中、基調的揮發速度為序調配,和鼻子聞到的順序相同。三者的配比則可以根據喜好自由變化,前調比重大的輕盈外放,基調大的則濃厚醇鬱,喜歡用古龍水的人通常喜歡與人打交道,因為這樣的香水易揮發,飄向對方。相反,如果基調很強,意味著這個人的個性強,比較內向。

酒精是香水中的最主要成分,佔80到90%,根據酒精的比重分為淡香水、古龍水和濃縮香水等。

Olivier Bagarri:「酒精起到兩個作用:溶解香水中的精油、使香水更好的揮發讓其變得輕淡。香水製成之後,要讓她放置一個月。在這一個月中所有的分子、你們放進去的所有香氣,它們之間要在一起相處,越來越融洽、柔和。那種刺鼻的酒精味會消失。」

簡單來說,配置一瓶香水就是依次滴入幾滴前調,中調和基調,最後加入80-90%的酒精,混合後冷藏放置一個月,香水就可以使用了。

香水起源於神聖的廟殿之中,隨後古希臘人發現它的藥用價值,古羅馬人又賦予它香體美容的用途,最後香水在文藝復興時期的法國發揚光大。

香水的藥用功效在法國已得到公認,您不妨也試試看。

Olivier Bagarri:「在法國有針對阿茲海默病症的研究表明,用香氛可以治療阿茲海默病人,香氛還可以讓人更集中精力和增強記憶。在法國尤其在用迷迭香精油激活記憶和集中精力方面有顯著效果。」

提煉香水的味源是一個龐大的數據庫。世界上大約有27萬種植物,中國就佔了40%,物種的多樣化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可以利用豐富的物種發現新的分子用於治療和美容。目前人類只對1%物種進行了研究,大自然的奧祕還有待我們的發掘。

歐洲香氣和味道學院院長Olivier Bagarri:「全世界的生物物種,中國佔40%,非常壯觀,就像一個生機盎然的大池塘。我們可以通過中國傳統醫學和豐富的物種提供給香水業非常多樣的原材料,很多原材料都來自中國。對27萬植物物種我們只進行了1%的研究,知道10%,研究1%。我們生活在無知中,一切就在我們面前,植物的奧秘精深等著我們去發現。」

新唐人記者仁靜、凡尚、Michel、法國、Forcalquier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