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江澤民教育政策胡習被迫買單

6月7日一年一度高考登場,全國考生12年苦讀,但不可能940萬考生人人過關。開卷首日,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發文《習近平曾對高考生說:考上可喜,考不上也不用悲觀》,以茲鼓勵考生與家長。而媒體找出的這句話,習近平是說於何時與何地?

這句話出自於《浙江日報》專欄的其中一篇,作者即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該文發表時間2003年7月11日,篇幅不長,但習既抒發個人的教育理念:「社會本身就是一個大學校,處處皆學問,行行出狀元」,也針砭教育時政:「一定要從社會、學校和家長等多方入手,千方百計把孩子從分數中解放出來」。

2003年彼時,習近平有感而發的高考問題與教育現狀,就是江澤民自1999年起,透過時任教育部長陳至立,在全國實施高等教育擴招及教育產業化兩大政策之弊的集中爆發。

高校擴招一試定終身,家長方面,寧可債台高築也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教育產業化之後,學校良心事業當成營利事業辦,教育系統開始一切「向錢看」。這兩者相加,讓學生與家長要從中解脫的,不僅分數,還有債務。

據2006年一組公開數據,2003年時,中小學教育成為僅次於房地產的第二大暴利行業。一些教育專家保守估計,從1993年到2003年的教育亂收費,全國中小學生家長的口袋裡被颳走了2,000多億元。同時這十年間,大學學費直線上升,猛漲約20倍,本科四年最少花費2.8萬元人民幣。

此一後遺症直到現在,據2014年一組調查數據,大學四年學費連雜費和生活費等,約需5至10萬元人民幣,這是大城市家庭約62%的年收入,一般縣城家庭近9年的收入,更是農村戶18年的收入。等到好不容易畢業,又有一座比高考更艱難的獨木橋在等著這些社會新鮮人。

高校擴招當初喊出的一個誘人口號,是解決年輕人上大學、就業等願望。但盲目無配套的結果是「畢業即失業」,而且每年畢業人數與失業率,同步升高。

據資料,2003年起,大學畢業生失業人數已突破百萬大關,並以每年不低於100萬繼續攀升。2006年,有200多萬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此後雖無具體數字,但據官方社科院統計,2010年大學生失業率為12%,2011年上升至17.5%,2012年更達20%,且持續不斷上升。大學生成了名副其實的失業大軍。

同樣,此一災難漫延至今。據統計,2014年大學畢業生人數高達727萬人,較2013年的699萬大幅增加28萬人。然而,媒體報導,真實失業率還要更嚴峻。據稱,預計未來5年,高校畢業生不會低於700萬,約佔每年市場新增勞動力的二分之一,加上中職或高中畢業生,進入社會的新人力資源高達1600萬。

數字顯示,大學生就業壓力空前巨大,五年內高校畢業生都將面臨「史上最難就業季」。除此,學位迅速貶值也是一大隱憂,即使是糞便處理工人也開出要大學專科以上的學歷,且仍吸引過千名大學生爭奪的怪現象。對此,這一屆的李克強可謂絞盡腦汁,以「雙創」、「互聯網+」等強力措施應對。

江澤民遺留的教育爛攤,習李都要買單,何況胡溫。可見溫家寶2013年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出版的《溫家寶談教育》一書,已不少點出中國高校問題。

除了溫的書,近年,國內官媒、非官媒包括財新網等主流媒體,在提到教育界的今日之弊時,都已經公開唱名是肇因於1999年的擴招與產業化,這兩大政策開啟了教育暴利模式與隨之而來的亂象、腐敗。

習近平上台後,高考招生成為重要改革對象,在具體政策方面不再唯分數論等。但亂象仍然在持續。還有一考生群體,分數不是他上大學的阻礙,而是因為法輪功學員的身份。在江澤民搞起的迫害政策下,父母修鍊法輪功的考生,高考即使獲高分卻遭高校拒收。

習近平應該同感身受,他自己曾因父親習仲勛在文革時的「背景」,而被拒於清大之外,最後是靠父親下放的工廠開出一份「土證明」而獲推薦上大學。而法輪功學員的子弟毫無任何救濟,許多人因此痛失深造機會。

高考改革在相關政策制定之外,習近平提出「終身學習」的改革方向,呼應的正是他2003年時「社會大學」的概念。不過在一個迫害「真、善、忍」、冤枉好人的社會,實在不知要學習什麼。江澤民遺留的這個負資產,胡溫不能扭虧,習李還在付利息。#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