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江泽民教育政策胡习被迫买单

6月7日一年一度高考登场,全国考生12年苦读,但不可能940万考生人人过关。开卷首日,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发文《习近平曾对高考生说:考上可喜,考不上也不用悲观》,以兹鼓励考生与家长。而媒体找出的这句话,习近平是说于何时与何地?

这句话出自于《浙江日报》专栏的其中一篇,作者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该文发表时间2003年7月11日,篇幅不长,但习既抒发个人的教育理念:“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处处皆学问,行行出状元”,也针砭教育时政:“一定要从社会、学校和家长等多方入手,千方百计把孩子从分数中解放出来”。

2003年彼时,习近平有感而发的高考问题与教育现状,就是江泽民自1999年起,透过时任教育部长陈至立,在全国实施高等教育扩招及教育产业化两大政策之弊的集中爆发。

高校扩招一试定终身,家长方面,宁可债台高筑也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教育产业化之后,学校良心事业当成营利事业办,教育系统开始一切“向钱看”。这两者相加,让学生与家长要从中解脱的,不仅分数,还有债务。

据2006年一组公开数据,2003年时,中小学教育成为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暴利行业。一些教育专家保守估计,从1993年到2003年的教育乱收费,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口袋里被刮走了2,000多亿元。同时这十年间,大学学费直线上升,猛涨约20倍,本科四年最少花费2.8万元人民币。

此一后遗症直到现在,据2014年一组调查数据,大学四年学费连杂费和生活费等,约需5至10万元人民币,这是大城市家庭约62%的年收入,一般县城家庭近9年的收入,更是农村户18年的收入。等到好不容易毕业,又有一座比高考更艰难的独木桥在等着这些社会新鲜人。

高校扩招当初喊出的一个诱人口号,是解决年轻人上大学、就业等愿望。但盲目无配套的结果是“毕业即失业”,而且每年毕业人数与失业率,同步升高。

据资料,2003年起,大学毕业生失业人数已突破百万大关,并以每年不低于100万继续攀升。2006年,有200多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此后虽无具体数字,但据官方社科院统计,2010年大学生失业率为12%,2011年上升至17.5%,2012年更达20%,且持续不断上升。大学生成了名副其实的失业大军。

同样,此一灾难漫延至今。据统计,2014年大学毕业生人数高达727万人,较2013年的699万大幅增加28万人。然而,媒体报导,真实失业率还要更严峻。据称,预计未来5年,高校毕业生不会低于700万,约占每年市场新增劳动力的二分之一,加上中职或高中毕业生,进入社会的新人力资源高达1600万。

数字显示,大学生就业压力空前巨大,五年内高校毕业生都将面临“史上最难就业季”。除此,学位迅速贬值也是一大隐忧,即使是粪便处理工人也开出要大学专科以上的学历,且仍吸引过千名大学生争夺的怪现象。对此,这一届的李克强可谓绞尽脑汁,以“双创”、“互联网+”等强力措施应对。

江泽民遗留的教育烂摊,习李都要买单,何况胡温。可见温家宝2013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出版的《温家宝谈教育》一书,已不少点出中国高校问题。

除了温的书,近年,国内官媒、非官媒包括财新网等主流媒体,在提到教育界的今日之弊时,都已经公开唱名是肇因于1999年的扩招与产业化,这两大政策开启了教育暴利模式与随之而来的乱象、腐败。

习近平上台后,高考招生成为重要改革对象,在具体政策方面不再唯分数论等。但乱象仍然在持续。还有一考生群体,分数不是他上大学的阻碍,而是因为法轮功学员的身份。在江泽民搞起的迫害政策下,父母修炼法轮功的考生,高考即使获高分却遭高校拒收。

习近平应该同感身受,他自己曾因父亲习仲勋在文革时的“背景”,而被拒于清大之外,最后是靠父亲下放的工厂开出一份“土证明”而获推荐上大学。而法轮功学员的子弟毫无任何救济,许多人因此痛失深造机会。

高考改革在相关政策制定之外,习近平提出“终身学习”的改革方向,呼应的正是他2003年时“社会大学”的概念。不过在一个迫害“真、善、忍”、冤枉好人的社会,实在不知要学习什么。江泽民遗留的这个负资产,胡温不能扭亏,习李还在付利息。#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