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清華」易主 習近平奪過最鋒利「暗劍」?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日,中共軍方信息工程大學的「一把手」在一年內再度換人。被撤換的原校長是有總參情報部門背景的孟學政,去向不明。另外,在本輪軍改中,該大學也由原總參謀部轉隸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兩個事件之間的微妙關係,引發外界關注。

陸媒6月4日的報導稱,信息工程大學前副校長郭雲飛,近期已接替孟學政擔任該校校長。但是,孟學政被免職的原因以及去向,報導中均未提及。

作為中共軍隊軀體的造血組織,信息工程大學是軍方5所綜合大學之一,被外界稱為「軍中清華」。由於它的整體版圖和內部組織密碼從來沒有被外界俯覽細察過,至今顯得較為神秘。

卸任校長職務的孟學政,在2015年5月才剛從原總參謀部調任信息工程大學校長,到目前只有一年左右的時間。

公開資料顯示,孟學政長期在中共總參系統工作,曾任總參謀部下設的要害部門、情報部門技術偵察部(總參三部)副部長、部長,2008年7月升少將。

不過,不同於大部分中共官員從政履歷的是,孟學政的個人信息較為神秘,出生年月、學歷等消息皆未有披露過。

外界注意到,孟學政長期工作的原總參系統是已落馬的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曾長期把持的地盤,且孟學政曾為其情報部門技術偵察部部長。不過,孟學政被免職是否與之有關聯還有待觀察。

孟學政曾任總參三部部長一職。而總參三部是主要負責搜集海外軍事情報的機構,與國安部、中共軍方總參謀部情報部等,共同構成了中共情報網路,被外界視為要害的情報專業部門。

2013年,《紐約時報》指出有黑客行為的中共61398部隊,即隸屬曾由孟學政掌管的總參三部。

當時有評論認為,由江派人馬控制的軍方網路黑客,頻頻於中共時政敏感時期,在國際上給習近平製造難堪。

今年1月中,還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習近平的軍改得罪了軍頭。其中總參情報部門已經對習近平的親信發出了16起調查。而總參情報排名前16名的官員,有13人是徐才厚、郭伯雄的親信。

另外,外界注意到,在本輪軍改中,信息工程大學已經由原總參謀部轉隸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

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是習近平軍改後設立的新部門,主要職責為軍事訓練與部隊管理。現任部長是鄭和。

鄭和早年長期在南京軍區服役,曾任該軍區第31集團軍參謀長、南京軍區副參謀長等職,並於2013年初擔任總參軍訓部部長。2015年,鄭和「空降」至成都軍區擔任副司令員,晉級副大軍區級將領序列。

南京軍區有「習近平戰略大後方」之稱,鄭和也被外界視為是習近平的嫡系。

外界有分析指出,此次「軍中清華」信息工程大學易主,以及該大學轉變隸屬關係兩個事情的發生,應非偶然,這或許意味著習近平從某種程度上,借軍改奪過了總參謀部勢力的主導權。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