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使用中國奴工 三菱道歉並賠償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三菱材料公司,就二戰期間使用中國奴工,達成和解協議,向受害者和家屬道歉,並賠償每人十萬元人民幣。

受害者团体去年8月宣布接受和解,本週三正式簽署文件。這一索賠努力持續了二十年,最初在日本的案件敗訴,2014年又通過中國法庭,向在中國經營的三菱材料索賠。

受害人代理律師 Masatoshi Uchida:「這是最終的裁定,法律程序到此為止。 三菱承認,過去的強制勞工為非法,是犯罪,違反了國際法。公司希望開啟和解。」

三菱材料公司的前身,三菱礦業,二戰期間曾使用3765名中國犯人做奴工,其中722人死亡。

根據日本政府記錄,二戰時,有3萬9千華工被日本政府強制,在惡劣條件下為35家日本公司勞作, 很多在虐待中死去。

日本政府表示已多次為過去的歷史道歉,並在戰後和平協議中進行了賠償。日本最高法院2007年裁定,1972年中日關係正常化時的聯合聲明,中方已放棄戰爭賠償。

受害者由非政府組織代理与三菱公司个别谈判。目前代理機構已找到超過1千名依然在世的奴工和家人,95%同意協議達成的條件。

受害者家屬 Kan Cuihua:「我們很不容易的盼到了今天。」

受害者家屬 Yan Yucheng:「二戰結束已經七十多年了,勞工問題到今天得到了初步解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勝利。」

其他達成和解的日本公司還包括建築公司鹿島建設(Kajima Corp)、西松建設(Nishimatsu Construction Co.)和日本冶金工業(Nippon Yakin Kogyo Co.)。

新唐人記者蘭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