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交「首虎」張昆生 落馬原因不單純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中共最高檢日前公佈,外交部原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因涉嫌受賄罪被立案偵查。官方此前通報稱,張昆生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搞權色交易,接受賄賂等。評論人士分析,張昆生的落馬原因不單純。

5月的最後一天,中共最高檢宣布,外交部前部長助理張昆生,因涉嫌受賄罪被立案偵查。

張昆生去年1月被免職調查,成為中共外交系統高層「首虎」。當時這一消息震撼北京城。今年5月12號張昆生被通報雙開及立案審查,中紀委指他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抗組織審查;收受禮金,搞權色交易等。

身為山西人的張昆生,1985年開始進入中共外交部,先後在外交部任職近25年。被免職之前,他在四名外交部長助理中排名第一,分管拉美地區事務和禮賓司工作。

評論人士認為,張昆生被查,主要牽扯令計劃案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除了他們是山西同鄉之外,有一層很重要的關係,因為張昆生他是禮賓司司長。禮賓司在中共外交部裏邊實權不大,但是每次中共總書記外訪,你都會看到禮賓司司長、外交部長,還有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有時是副總理,然後是中辦主任,還有總書記的辦公室主任隨行。從張昆生轉禮賓司的2007年開始,正好令計劃從中辦的常務副主任升任主任,所以他們在這之後有長達5年的時間,共同隨胡錦濤外訪或者在北京共同接待外國政要。所以說他們這5年的交集,就使他們之間牽連比較深。」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張昆生從被查到雙開,超過16個月。時間之長,排在了十八大落馬老虎的第三位,這很不尋常。

鄭浩昌:「張昆生只是外交部的部長助理,在外交部這個副部級官員最多的部門裡面,他只是個小官,他怎麼給查了那麼久呢?就因為他牽上了一個很難對付的令計劃案。」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面上是一個貪腐,但是當初官方上來首先說他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個表述跟令計劃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他真正落馬原因其實是政治問題,也可以從一個側面,說明張昆生可能涉及令計劃的團伙、幫派、山頭。」

近來和令計劃有關的官員不斷出事。

日前有消息指出,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夏勇因牽涉令計劃案,遭中紀委調查。

中共衛計委主任李斌也被傳出遭立案調查。消息人士稱,李斌是令計劃死黨。

5月31號,海外媒體傳出,習近平秘書朱國鋒,疑因捲入令計劃案,去年下半年已被調離中辦。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張昆生不是孤立個案,是對令計劃勢力深度清洗的系列動作中的一環。這和令計劃開審在即有關。

此外,張昆生也是江派外交幹將李肇星的「嫡系大秘」。1998年張昆生是時任駐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別助理。李肇星擔任外長後,張昆生擔任外交部辦公廳參贊、部長辦公室主任。期間,張昆生曾發表文章,對李肇星極力吹捧。

《財新網》還透露,97年時任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首次訪美,張昆生參與了27篇演講稿的起草和訪美路線設計。

唐靖遠:「張昆生被查可能有雙重涵義。李肇星是公認的江派的死黨,他這條線也可能是存在的,不過在我個人看來,最主要是令計劃的因素。」

《大紀元》曾報導,江澤民任中共總書記後,一直掌控外交系統,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等幾任外交部長皆是江派人馬。江澤民發動迫害法輪功後,中共外交部在海外通過使領館,向西方社會散布詆毀法輪功的宣傳。外交系統還派遣大批特務到海外開展相關活動。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