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撤告太陽花學運 台灣總統府支持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訊】台灣新政府正式啟動後,行政院院長林全的第一個政治決策,就是撤回對「太陽花學運」成員126人佔領行政院的提告。此舉引發朝野不同意見。不過,台灣總統府發言人表示,總統府支持行政院的做法。有學者表示,太陽花學運是通過輕微違法來促進社會上更大的公正,以及實現法律上更大的正義。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行政院將對126名被告撤回告訴乃論的刑事告訴。」

5月23號,台灣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太陽花學運是政治事件並非單純法律事件,應該在多一點和諧、少一點衝突的原則下盡量從寬處理。

行政院強調,當年對學生提出刑事告訴具有政治考量,但現今太陽花學運的訴求已普遍成為社會共識,而立法院也依據該訴求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進行立法,突顯出太陽花學運的正當性與社會貢獻。因此,此政治事件不該只單純用法律問題來看待,決定撤告

不過,已成為在野黨的國民黨表示,行政院將司法案件以政治方式解決,對行政院不尊重法治的做法深感遺憾。

學運代表表示,「撤告」代表國家體系對公民不服從權力的肯定。對參與者的平反,也讓人民知道有反抗權,不會總是受到國家打壓。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吳漢表示,民主政治發展到一定成度,會出現某種殭化的現象,也就是人民選出的政府,不按照民意來執政,而民意代表也無法充分反映民意,那這個時候,人民應該怎麼辦呢?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吳漢:「以前有一個方法叫做『公民投票』來解決問題,可是公民投票的門檻又很高,定得很高,過去是要超過50%投票人數,才能構成案,門檻很高,所以造成很多大家所希望能解決的問題沒辦法解決,於是乎大家就提出了所謂的『公民不服從』。」

吳漢表示,「公民不服從」的問題在於,到底要用甚麼樣的形式來展現?

吳漢:「它是一種和平理性的抗議呢?還是它可以透過暴力的方式,通常在時務上來講,如果是和平理性的,多半不會引起政府的重視,除非這個動員的群眾在上百萬人以上,這個政府會稍微重視一點,但是,除了群眾有大的聲勢之外,另外再加上暴力,那這個樣子就變成這個社會會來好好注視這個問題,因為有時候,一般民眾他是冷感的。」

2014年3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火速完成兩岸服貿協議審查,引發學生團體不滿,認為當時執政且佔國會多數的國民黨立委黑箱作業非法審查。3月18號,學生團體佔領立法院議場,要求政府退回服貿協議,訴求獲廣大公民團體聲援,史稱「318太陽花運動」。一個星期後,未獲政府正面回應,抗議群眾在23號晚間突破行政院正門進入院區靜坐,之後遭警方出動水車強行清場,並與民眾有流血衝突。事後約30人控訴遭警察毆傷,提出要求國賠新臺幣1037萬元。

吳漢:「這次太陽花學運所訴求的叫做『反黑箱』『反服貿』,訴求反服貿這件事情,是因為在台灣社會裏面,兩岸關係的推展到達了一個讓人民產生疑慮的狀況。」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太陽花運動的佔領立法院,就有可能是抱著那種輕微的違法,但是它是通過這種輕微的違法來促進社會上更大的公正,來實現法律上更大的正義,太陽花運動促進了這次選舉(結果),然後就由蔡英文執政,台灣社會主體性,台灣的主體性就實現了,那麼是一個對台灣來說,是很大的正能量。」

5月24號,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表示,太陽花學運深化台灣人的民主意識,公民社會藉此展現力量,告訴新政府要時時反省並保持謙卑的態度,因此支持行政院的做法。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