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案如何判?學者:要看令完成的表現

【新唐人2016年0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5月13日被提起公訴,涉嫌罪名是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和濫用職權。有分析認為,令計劃落馬前竊取了大量中共核心機密,讓其弟令完成攜帶逃亡美國。對令計劃的量刑,還要看令完成的表現。

令計劃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等職。2014年12月,令計劃被中紀委調查,2015年7月被「雙開」並移交司法。在被調查兩年、雙規一年半之後,令計劃案才正式進入公開司法程序。

對於令計劃的審判方式和量刑情況,歷史學家章立凡5月13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由於令案涉及國家機密,預計不會公開審判。

外界分析認為,令計劃案之所以拖了這麼長時間,與潛逃美國的令完成不無關係。在此之前,北京當局與美國方面做過多次交涉,要求美國將令完成引渡回國。

此前有報導稱,令計劃落馬前,竊取了大量中共核心機密,涉及中共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等諸多方面。眼見大事不妙時,就讓他的弟弟令完成帶了2700份機密文件逃亡美國,以此作為與北京談判的籌碼。

章立凡說,令計劃案判到什麼程度,還要看北京當局與令完成之間的博弈,「如果令完成選擇不公開或者不完全公開他掌握的機密,令計劃可能會判得輕一些;如果令完成決定完全和美國政府合作,可能就會重判。」

章立凡還表示,「令完成手裡掌握的核武計劃是他的一張牌,這張牌打完了,他也就失去作用了」。

此前有消息稱,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一次對黨內高幹的內部談話中曾表示,令完成已將核武密碼等多項中共最高機密泄漏給美國,並稱這是1949年以來「殺傷力最大的叛國罪」。

據外媒報導,令完成交付給美國的機密包括中共官員的個人情資、通訊密碼、核武發射程式以及中南海領導層的退休計劃。

對北京當局此前在通報令計劃被逮捕時曾提到,令計劃涉嫌「違法違紀獲取大量核心機密」,社會影響「極其惡劣」。

另外,海外媒體曾報導說,令計劃與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結成新四人幫,圖謀政變。但在對令計劃指控的三項罪名中,其涉嫌政變的罪名再次被掩蓋。

港媒《動向》雜誌曾報導說,由於令計劃案的嚴重性,中共黨內要求對其進行「嚴懲」的呼聲高漲,特別是太子黨體系力促習近平下決心幹掉令計劃。其中,栗戰書促習幹掉令計劃的態度最為堅決。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